•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见过哪些与众不同的紫砂壶的壶钮?

  • 日期:2018-07-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在造型上丰富多变,而细化而言,便是身筒、流把、钮的变化,各部看似分散却又有机的合为整体,互有呼应,让一把壶展现独有的精气神。

紫砂壶在造型上丰富多变,而细化而言,便是身筒、流把、钮的变化,各部看似分散却又有机的合为整体,互有呼应,让一把壶展现独有的精气神。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便是细分的「壶钮」,看一看这小小的壶钮在紫砂壶中的艺术变化。

—— 圆钮 ——

圆钮是紫砂壶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种壶钮多用于圆器之中,也有少许方器、筋囊等。

有的取壶身缩小造型,有的根据壶身而装饰,有圆珠形、扁圆形、半圆形等等,多种多样,是真正的圆不一相。

▲圆珠形

▲扁圆形

▲方器圆钮

▲筋囊器圆钮

▲造型变化圆钮

—— 桥钮 ——

桥钮是指壶钮是为拱形,呈桥状,所以多称为桥钮,最常见的就是石瓢,而桥形钮根据不同的壶型也有诸多的变化。

▲石瓢粗桥钮

▲石瓢细桥钮

▲扁桥钮

▲方桥钮

▲等细桥钮

▲牛盖桥钮

▲造型桥钮

—— 柱钮 ——

柱形钮便是圆柱形的壶钮,这类壶钮多用于壶身较为敦厚的壶型,搭配壶身而作,使整体和谐自然。

▲井栏柱钮

▲汉铎柱钮

▲乳鼎柱钮

▲柱础柱钮

▲扁柱钮

—— 瓜钮 ——

瓜钮多是见于花器造型钮,以钮作仿生的瓜蒂、瓜藤等,形象生动,根据壶主题的不同,有多样的表现形式。

▲南瓜钮

▲茄瓜钮

▲供春瓜钮

—— 造型钮 ——

这类造型钮,很多是为了某一特定壶形而设计的,并不具有普遍性,例如鱼化龙的壶钮、狮球壶钮等等,也有些不大常见的,我们在此稍作归类,定为造型钮。

▲灵芝钮

▲灵芝龙钮

▲狮钮

▲竹节钮

▲松竹梅钮

▲鳍钮

▲造型飞钮

看了这些大家对于壶钮的了解是不是加深了些,其实壶钮对于一把壶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若是与壶整体不搭的话,变会显得突兀而奇怪。

你还知道或者见过哪些与众不同的壶钮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