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从哪几个方面可以看出一把紫砂壶的好坏?

  • 日期:2018-03-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现在市场上的紫砂壶形形色色,让人犹如雾里看花,尤其是对于外行的消费者。那么一把壶的优劣,究竟取决于那些因素呢?料、工、烧,这三个因素决定一把壶的优劣。

现在市场上的紫砂壶形形色色,让人犹如雾里看花,尤其是对于外行的消费者。那么一把壶的优劣,究竟取决于那些因素呢?

料、工、烧,这三个因素决定一把壶的优劣。

1、料

丁蜀镇黄龙山及周边地区,是传统紫砂原料的产地。它深埋于黄石矿层之下,藏在甲泥之中。(甲泥,因坚如铠甲而得名)

▲黄龙山4号井主井口

▲黄龙山5号井

紫砂矿属于高岭石—石英—云母类型,其特点是含铁量高、颗粒较粗且具有优质的颗粒组成。紫砂泥主要含氧化硅、氧化铝和氧化铁,不含对人体有害的元素,是天然“绿色”原料。

▲黄龙山天青泥

宜兴陶瓷博物馆

▲黄龙山台西矿区红棕紫泥

宜兴陶瓷博物馆

▲黄龙山台西矿区团泥

宜兴陶瓷博物馆

现在的紫砂泥料一捆(三十斤)的价格为几百、几千、几万甚至更贵,好的紫砂泥料千吨之中难求斤,百斤之中得十斤。况且现在很多泥料都是外地的,如安徽地区的泥料等。

虽然有些泥料,它们所含物相种类基本一致,但江苏宜兴紫砂泥自身的独特性,并非其他地区的紫砂陶土所能完全替代。这一点已被很多专家、学者所证实。

▲4号井底槽清

▲黄龙山大红泥

宜兴陶瓷博物馆

▲黄龙山朱泥

宜兴陶瓷博物馆

很多泥料都是加入金属氧化物调制的,却依然以原矿紫砂宣传。还有非紫砂泥冒充真紫砂的情况,其往往是低档的砂锅泥、花瓶泥等,颜色光亮、呆板。劣质砂泥在炼制过程中,会出现色泽不匀的情况,于是便会添加各种化工原料,以使壶光艳漂亮。

▲添加化料的劣质大红袍

▲添加铁红粉的低劣朱泥壶

所以说,好的紫砂泥料并不易得,紫砂泥料的内幕更多。但从外观上来看,对于外行人来说,很难判断紫砂的优劣,还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就是泡养紫砂壶。

通过长时间的泡养,好的紫砂会显出深沉、古雅的气质,具有温润如玉的光泽。非紫砂泥、紫砂泥料不纯的壶,基本上养不出来。

▲紫泥得福壶泡养效果对比

此壶可点击图片进入详情页

2、工

今天我们所讲的紫砂壶做工,指全手工与半手工,不包括灌浆、手拉坯、机车等。

壶的嘴、把、钮,三点成一线,壶把的上下要在同一垂直线上;口盖要严紧密合。圆壶要旋转滑顺无碍,方壶要面面接缝平直不变形,筋纹器要面面俱到达通转的要求;

▲何道洪六方古井壶

▲顾景舟宝菱壶

以手压紧气孔,出水要即压即停且滴水不漏;壶身线条、转折、棱线、壶面修饰要漂亮规整。内壁的接口、接缝、内底要收拾匀当、利落,不留施工泥屑。落款要大小得宜、位置适中、深浅合度。

这些都是一把好壶做工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再看壶的精气神韵,但是壶的气韵,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出。

好的紫砂壶艺作品,是有生命的,气韵逼人,以内在的精神气质来丰富形象本身,强化艺术的感染力。制壶首先做到形似,其后做到神似,最后有所突破而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

▲何道洪何氏风格容竹壶

一把壶做到形、神、气三者融汇贯通,才能使作品气韵生动,显示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方可称为佳作。这是不容易的事,除了扎实的基本技能,还要有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有对泥原料、烧成等一系列工艺流程的深入了解和掌握等。

▲顾景舟相明石瓢壶

▲顾景舟仿古如意

绝大部分好的紫砂壶,都是全手工制作的,现在我们买壶大多也追求全手工制作,但好的半手工未必不如全手工。如果一把壶形、神、气韵俱佳,就不要纠结是全手工还是半手工了,如下面这些紫砂壶就是半手工制作的佳器。

现在的紫砂市场,半手工冒充全手工的比比皆是,造假手段日益高超,外行人根本无法区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与其花精力研究全手工与半手工的差别,不如选一个信赖的良心店家。

3、烧

一把壶,料是日月之精华,工是十年寒窗制砂壶的功底,但是烧不成的话,会前功尽弃。

紫砂壶烧,就是要烧清。烧清是窑场俗语,是指坯件进窑烧到预想的温度,成品达到预想的理化性能和色泽肌理。使紫砂器烧结,但并未达到碳化(焦黑)、钙解(出现针眼、气泡)程度。

烧制是紫砂器制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烧成时的温度和气氛不同,烧成作品的颜色与致密程度,也会随之变化。因此烧制人员需要大量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才能烧出优秀的作品。

影响紫砂颜色的主要是赤铁矿(Fe2O3),赤铁矿在1000℃以上时不稳定,在加热至1370℃时会转化为磁铁矿(Fe3O4)。紫砂原料随着烧成温度的提高,紫砂中铁离子氧化态降低,赤铁矿逐渐转变为磁铁矿,进而影响其颜色的变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