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常见紫砂问题解答

  • 日期:2018-02-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为什么会有一种土味?答:紫砂壶的制作原料是紫砂矿石,但它本质也是一种泥。自然有泥该有的味道。

紫砂壶为什么会有一种土味?

答:紫砂壶的制作原料是紫砂矿石,但它本质也是一种泥。自然有泥该有的味道。

紫砂泥料中最好的泥料是底槽清呢?

答:紫砂壶的原料泥料有许多品种,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性,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各有优缺点,不能够绝对说某个品种的泥料就比其他泥料好。

即使是完全一样的泥料为什么烧制出来的壶颜色还有差异?

答:原矿泥料对温度反应是很敏感的,在不同的窑温下烧制,会出现不同的颜色,但总基调不能够变,是紫泥不可能变成红泥的基色。其原理就是氧化程度不同造成的,就拿紫砂壶里的氧化物来说,铁元素在烧制的不同温度下,可以形成不同的氧化物:氧化亚铁、三氧二铁和四氧化三铁,而它们的颜色是不同的。

敲击紫砂壶到底能不能辨别壶的好坏?

答:现在有很多把玩紫砂壶的壶友,都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看到什么壶,都喜欢拿壶盖去敲到壶身,问其理由,都是想听听声音够不够响,是不是清脆,虽然这种办法是可以简单判断紫砂壶烧结度的情况,但是对于很多壶友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壶不是靠敲声能看出好坏的,那都是误导,紫砂壶的泥料不同,烧的温度不同,声音是不一样的,泡茶之前和泡茶之后敲击的声音又不同。陶土也能敲出紫砂的声,主要是看“泥、形、工、款、功”,不是靠声音。

开壶是不是要使用豆腐和甘蔗?

答:大家觉得放甘蔗的主要目的是甘蔗清香、甘甜,可以滋润紫砂壶,但是本身紫砂壶就是有吸味的功效。还有壶友认为:“豆腐可以吸掉壶的土腥味,可以吸掉窑尘。甘蔗清香,甘甜,这样开的壶泡茶好喝。”但是他们没有发现,在实际的生活中,放茶叶吸味的应用范围要比豆腐用的广泛,而在开壶的过程中已经放入了大量的茶叶,那为何还要放豆腐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紫砂壶倒水时会留口水,是壶工艺不好么?

答:出水顺畅,断水利落是很多买家追求的。但是断水的概念买家有误解。断水是指按住气孔,立刻停止出水,这个叫断水。而不是,倒水的时候水从嘴部留下叫断水。留不留口水,与嘴的形状、长度、开孔、装的位置都有关系,不能一概而论。

想要养出好看的包浆是不是就要用很贵的茶叶来泡养呢?

包浆不一定要靠名贵的茶叶冲泡,这个跟茶叶的种类和养用的方法也息息相关,平价的茶叶一样可以养出美丽的包浆。

为什么一把紫砂壶泡茶只适合泡同一种茶?我每天泡不一样的不好吗?

答:因为紫砂有极强的吸附性,会留下泡过的茶的香味,如果换茶叶的话,比较容易串味。

有职称的艺人做的紫砂壶壶价就一定比没职称的壶价高吗?

答:大部分情况下是如此,但不绝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紫砂壶的泥、型、功、款等方面结合,一把壶做工不行,职称再高又有何用?

为什么有些没有职称的艺人做的壶还价格高,还一壶难求?

答:壶,工好,料好,懂壶者自然就追求此壶。认同的人多,而做的壶数量是有限的。想收藏的人多,那就自然价高,一壶难求。

全手工的壶一定比半手工的壶好么?

答:壶一般都是手工的,只是分全手半手之说,全手半手不是很重要,只是成型方式不同,不影响价值和使用。不用刻意追求全手工。要综合多种因素来考虑壶的价值。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