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中哪种泥料的透气性好?

  • 日期:2018-03-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不同于瓷器与玻璃器,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其透气性,「长物志」言:「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这个不夺茶香,又无熟汤气,便是因为紫砂特有的双气孔结构,也是透气性。

关于紫砂泥料的透气性

紫砂壶不同于瓷器与玻璃器,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其透气性,「长物志」言:「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这个不夺茶香,又无熟汤气,便是因为紫砂特有的双气孔结构,也是透气性。

在之前的文章中也给大家介绍过,紫砂的泥料其实有很多种,大类来说有紫泥、红泥、绿泥、段泥等等,那么其中到底是哪种泥料的透气性最好呢?

影响透气性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结晶度,二是泥料目数。

结晶度

结晶度,也就是烧制时的瓷化程度,其是泥料的本身属性,不同的泥料烧制的结晶程度不一样,当然也与烧制温度有一定关系,烧制温度越高,结晶度越高。

一般来说,烧制时红泥的结晶度是较高的,紫泥次之,而后是绿泥、段泥,结晶度越高,也就意味着气孔率低,透气性就不佳。

所以在不同种类的泥料之中,段泥的透气性最好,之后是绿泥,紫泥,红泥。

但是在喝茶的过程中,泥料的透气性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要根据不同的茶叶、喝茶习惯来选择。

举例来说:

段泥、绿泥的透气性最好,泡绿茶为佳;

紫泥则中庸而宽泛,适茶性好;

红泥朱泥类的因为透气性的缘故反而更适合泡铁观音等高香气的茶叶,有逼香快,扬香高的特点。

泥料目数

在业内,做壶的泥料都有目数之分,常见的多为60目,80目等,目数越小,也就是泥料越粗,颗粒感更明显。

▲筛目

紫砂中的砂也是其透气性的根本原因,所以当在筛泥料的时候,目数越小,颗粒越大,制成的泥料透气性就越好。

所以在同种泥料下,目数越小的紫砂泥料,透气性越好。

▲不同目数的表现

一般来说,目数为60目的泥料是比较好的,透气性好且有丰富的砂感,目数过大和过小都不方便成壶。

希望上面讲解的可以帮助到对泥料透气性有困惑的壶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