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极其罕见-陈鸣远嗍桃粉彩紫砂壶鉴赏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8-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其制作始于明朝正德年间,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精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再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更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一件紫砂壶精品,作者是陈鸣远。陈鸣远字鸣远,号鹤峰,又号石霞山人,壶隐,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几百年来壶艺和精品成就非常高的名手。制壶技艺精湛全面,又勇于开拓创新。他的紫砂作品工艺精,品位高,古趣盎然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其制作始于明朝正德年间,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精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再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更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一件紫砂壶精品,作者是陈鸣远。陈鸣远字鸣远,号鹤峰,又号石霞山人,壶隐,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几百年来壶艺和精品成就非常高的名手。制壶技艺精湛全面,又勇于开拓创新。他的紫砂作品工艺精,品位高,古趣盎然。所制茗壶造型多种多样,特别善于自然型类砂壶的制作,极具自然生趣,把自然型壶在明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向艺术化的高度。这些壶式不仅是他的杰出创造,而且成为砂壶工艺上的历史性造型,为后来的制壶家们广泛沿用。陈鸣远以其高超的紫砂技艺,与当时江南许多知名文人相识交游,为其作艺制壶。紫砂壶艺于是开始与风雅的文人翰墨相结合,在精湛的雕塑绝技外,又加入金石、书画、署款与钤印等形式,开启了文人紫砂之先河。

极其罕见-陈鸣远嗍桃粉彩紫砂壶鉴赏

在紫砂艺史上,陈鸣远被认为是技艺最为全面的大师,博古、壶杯、象生文玩等,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他上承明代精萃,承继供春与时大彬的紫砂正统地位,下启清代新局,影响深远,其艺术成就实已超出壶艺的层次,而成为紫砂艺术的新典范,确立其在紫砂艺苑中不朽的地位。

极其罕见-陈鸣远嗍桃粉彩紫砂壶鉴赏

文中所示精美的紫砂壶为"陈鸣远嗍桃粉彩紫砂壶",全长:18cm 全高:10cm。在不通强度的光线下拍出的照片色泽不同,十分神奇。粉彩紫砂壶数量是一般紫砂壶的几百分之一,存世量级少,属罕见精品。此壶透气性好,包浆自然,技艺精雅工致,造型独特,壶身青枝缠绕,翠绿欲滴,壶盖寿桃做钮,福寿连连。壶底署款为"陈鸣远",以刻名把中国传统绘画书法的装饰艺术和书款方式引入紫砂壶的制作工艺,使壶体增添了许多隽永的装饰情趣,也使紫砂壶具有了浓厚的书卷气,极大地提高了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使紫砂壶成为真正的艺术品并进入艺术殿堂,这是陈鸣远在壶艺发展史上建立的卓越功勋。此壶造型规整小巧,做工精湛,工艺处理极其到位,淋漓尽致,陶泥精细,包浆自然,保存完好,兼顾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造型朴实,色泽高雅动人,刻绘意趣美妙,是玩壶收藏的最佳选择。

极其罕见-陈鸣远嗍桃粉彩紫砂壶鉴赏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极具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近几年,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狂飙,将紫砂藏品成功的推向了高端藏品收藏市场,国内外掀起了新一轮收藏热潮。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