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家单如士---紫砂塑人生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6-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单如士,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家协会理事,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家协会评估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画国际大学教授,从艺多年,作品日臻成熟,在传统的技艺上力求变化创新,富有时代气息,形成自己独特的制壶风格,后又至南京艺术学院进修。作品款式新颖,造型美观大方,做工精细、古朴、典雅、崇尚传统手工艺和自然表现手法,造型端庄质朴,富有东方文化的雄泽神韵。从传统中吸取精华,永远追求新的境界和目标,似的不断创新,同时也得到陶艺界同仁的称赞和肯定、多次参展并获奖,刊载于业内书刊,深受海内外壶家的喜爱和赞赏。很

单如士,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家协会理事,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家协会评估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画国际大学教授,从艺多年,作品日臻成熟,在传统的技艺上力求变化创新,富有时代气息,形成自己独特的制壶风格,后又至南京艺术学院进修。作品款式新颖,造型美观大方,做工精细、古朴、典雅、崇尚传统手工艺和自然表现手法,造型端庄质朴,富有东方文化的雄泽神韵。从传统中吸取精华,永远追求新的境界和目标,似的不断创新,同时也得到陶艺界同仁的称赞和肯定、多次参展并获奖,刊载于业内书刊,深受海内外壶家的喜爱和赞赏。很多作品在国内外获奖,神的紫砂业界和收藏界的好评。

<b>紫砂</b>艺术家单如士---<b>紫砂</b>塑人生

单如士紫砂作品《喜从天降》

单如士就像一位诚实的工人在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他潜心专注于紫砂艺术,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积淀,长期艰苦的历练和对艺术真谛的领悟,形成了单如士自己的作品面貌特点,寻找到了一种紫砂艺术的当代表达方式。单如士大量的作品丰富了紫砂文化资源,为宜兴紫砂工艺美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光彩。

单如士长期的创作,如他所说领悟到了“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传统里,汉字书写闪耀着的民族的本真、艺术的原光,这是人类共同的资源和伟大的财富,几十年来,我被深深地吸引和感动。”在这种吸引与感动之下,单如士充分利用书法线条的曲直、刚柔、粗细、涩疾等大胆的对比变化,试以博大精深的线条艺术与淳朴简洁的紫砂器皿融汇一体,力图用现代书刻形式美的艺术构成打破固有的陈旧范式,寻求一条传统与现代契合的道路,使其形式张扬个性,个性体现时代精神。

<b>紫砂</b>艺术家单如士---<b>紫砂</b>塑人生

单如士紫砂作品《时来运转》

单如士在长期的紫砂艺术创作中不断地加深对紫砂材质属性的感觉和认识,摸索出一种能适应自己作品的意义呈现的制壶工艺手段,并利用这种工艺手段进行了多种的艺术实践,从而不断地丰富了制壶的形式内涵。而他独有的人文精神也深深地渗透到紫砂载体的制作与运用之中。

<b>紫砂</b>艺术家单如士---<b>紫砂</b>塑人生

单如士紫砂作品《瓜瓢》

单如士深知好壶需好泥,泥为壶之本,所以他坚持以理论掌握紫砂矿料的基本知识,再深入多个矿区,了解紫砂矿的资源及不同泥料的基本特性,采用传统的手工练泥方法,经过碎石—风化—磨粉—拌泥—侵优等工序,形成熟泥,并开掘不同泥质、不同泥性、不同温度、亲子烧制,终于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紫砂泥的特殊材质效果。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他还在紫砂壶的装饰和紫砂杂件上推陈出新,将泥绘,珐琅彩烤金,嵌金等工艺运用于壶面装饰上,注入了由别于古代的现代工艺美术手法,让人耳目一新。紫砂杂件上则注重形式多样,尤其是大件上的功力更是非凡,造泥讲究,外形庄重,气魄宏大,精工细雕,实为紫砂艺术中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徐婷】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