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呈垚 ‖ 紫砂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6-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底槽青(或低皂青)为一种特殊的老紫泥,其特殊,就在于矿料上具有青灰色的团状颗粒,形状或小如鸡眼,或大如猫目。底槽青,储矿量较多,主产于黄龙山主体(水塘)部分,1、2、3、4、5号矿井位置均有出产,有紫泥的地方,基本也有底槽青蕴藏,与普通紫泥混生或居于普通紫泥下层,埋矿地表10-15米之下(水塘东部埋藏较浅)。需要说明的是,鸡眼或猫眼并非底槽青的标志,一些矿料也有鸡眼或猫眼,如部分乌泥和黑墩头。底槽青矿料特征1、矿料砂性重,比重高,棱角钝;2、底色呈青、青紫、紫红;3、鸡眼或猫眼呈青灰色(乌泥、黑墩头则呈土

底槽青(或低皂青)为一种特殊的老紫泥,其特殊,就在于矿料上具有青灰色的团状颗粒,形状或小如鸡眼,或大如猫目。

底槽青,储矿量较多,主产于黄龙山主体(水塘)部分,1、2、3、4、5号矿井位置均有出产,有紫泥的地方,基本也有底槽青蕴藏,与普通紫泥混生或居于普通紫泥下层,埋矿地表10-15米之下(水塘东部埋藏较浅)。

需要说明的是,鸡眼或猫眼并非底槽青的标志,一些矿料也有鸡眼或猫眼,如部分乌泥和黑墩头。

底槽青矿料特征

1、矿料砂性重,比重高,棱角钝;2、底色呈青、青紫、紫红;3、鸡眼或猫眼呈青灰色(乌泥、黑墩头则呈土黄色);4、石英成分和黏土成分配比和谐,矿料呈坚硬石块状,但较易风化。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底槽青泥性特征

1、砂性重;2、收缩比较小,7%-10%;3、烧结温度较高,1180度以上,1190度开始呈色较黑。

传统上,丁山紫砂界将好练泥、好做坯、好烧制的矿料称为好泥料。底槽青则不然,故在1980年代以前,底槽青都当做劣质矿料处理,很少单独做壶。自顾景舟选用底槽青做壶后,这种老紫泥才受到注意,至于后来声名鹊起,则是商业运作的结果。

事实证明,底槽青的运作,是紫砂界少有的商业运作的成功案例,以致谈紫无不追底槽,矿料价格比其他紫泥高出5-20倍。

因矿料价格高,而市场需求又大,于是拼制、做假的所谓底槽青就遍布市场,可以说除了定制泥外,商品泥绝对不会有真正原矿的底槽青。但这也是供求关系决定,无可厚非。咱们唯一可以的是做好自己,给自己的壶友们提供真实的作品。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鲍国君全手工制底槽青子冶石瓢壶,260cc。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鲍国君全手工制底槽青扁腹壶,220cc。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矿料底槽青

底槽青,是紫泥和青灰泥矿脉的过渡性矿料,青灰泥以鸡眼状夹于紫泥中,砂性比紫泥重。以前作为夹泥或废弃用于垫地基河道,或用来制作日用陶器。后因顾景舟用其制作紫砂

逸尘紫砂,与智者结伴,和诚者同行!

呈垚经营的逸尘轩所有作品皆选用黄龙山单一原矿、传统石磨磨粉、不添加任何化工物质、不进行任何化学方法处理,使用传统拍打成型方法制作,最大程度地保留和展现了原矿紫砂材质的特点,保证了作品的天然、真实、安全、健康。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