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器型(七十五) 合菱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1-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合菱是众多筋纹器中的一款,壶钮与壶身均是由上下相间的筋纹花瓣咬合而成,含苞待放。壶盖同样是六瓣花瓣造型,筋纹沟壑深深,老师刻意表现出筋纹特有的凝重感,从而凸显出花瓣的肥硕。整个壶身是由六瓣花瓣上下镶接而成,分布均匀,其中两瓣分别胥出壶流和壶柄。流和把采用素面造型,嘴头尖尖且修长,很是锋利,飞把同样气势挺峭,钢骨尽现。整个壶形比例恰当,纹理清晰,深浅自如,明暗分明,壶盖与壶身上下贯通,浑然一体,壶盖可以任意调换角度,与壶口配合严密,分毫不差,展现了点线面的最佳组合,凸显出花瓣的肥硕与张力。范大生制合菱壶此壶

合菱是众多筋纹器中的一款,壶钮与壶身均是由上下相间的筋纹花瓣咬合而成,含苞待放。壶盖同样是六瓣花瓣造型,筋纹沟壑深深,老师刻意表现出筋纹特有的凝重感,从而凸显出花瓣的肥硕。整个壶身是由六瓣花瓣上下镶接而成,分布均匀,其中两瓣分别胥出壶流和壶柄。流和把采用素面造型,嘴头尖尖且修长,很是锋利,飞把同样气势挺峭,钢骨尽现。

整个壶形比例恰当,纹理清晰,深浅自如,明暗分明,壶盖与壶身上下贯通,浑然一体,壶盖可以任意调换角度,与壶口配合严密,分毫不差,展现了点线面的最佳组合,凸显出花瓣的肥硕与张力。

范大生制合菱壶

紫砂壶器型(七十五)合菱

此壶圆身,立面菱形,上下对称,交错相映,通体呈曲线之美,令人赏心悦目。纵线分割为六个等分菱花瓣,壶身腰部以菱花波线分割,似平静起伏的水浪。产生动感,不同凡响。壶盖上置一壶钮,相互置换吻合贴切,盖内钤“大生”楷书印款。

上饰四组菱线,与壶身上下对接,根根线条,毫厘不差。壶把由方菱线构成,简朴大方又便于提壶使用。在壶内也有棱纹筋线,历历在目,显示手工制作筋纹器之妙。该壶比例恰当,线条清晰,造型典雅,实为匠心独运之杰作。同类作品收藏于香港茶具文物馆,可资比较。

范大生(1874-1942年):世居宜兴丁蜀镇,师从紫砂艺人范鼎甫,大生勤奋刻苦,积多年功夫而壶艺精深,先后在宜兴名厂利永公司、吴德盛陶器店、上海铁画轩制壶,“大生壶”曾名噪一时。茶壶作品曾参加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和1932年芝加哥博览会,均获奖。其传世代表作有合菱壶、竹鼓壶、四方隐角竹顶壶、八卦束竹壶等。

如需查看更多工艺师作品或业内信息,请加美女小编“凡凡”微信qianhufanfan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