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在泰国卖成爆款的紫砂壶长什么样?与众不同!

  • 日期:2018-11-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迎合了泰国传统审美观念的外观设计与独特的抛光工艺不仅表明了紫砂这一材质的可塑性和多样性,同时也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见证,因而弥足珍贵。

紫砂壶在清时的发展是非常繁荣的,不止日本,紫砂因其独特的魅力风靡了整个东南亚。在泰国,更是有一种被卖成了爆款,它就是「水磨抛光紫砂」。

▲出口泰国的水磨抛光紫砂

乍一看到抛光二字,可能很多壶友觉得接受不了,觉得是廉价的代表,其实不然。
就在两个月之前的和信春拍上,拍出了1500万天价的,顾景舟先生所作的「玉露诗文套组」,就是抛光作品。

▲玉露诗文套组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早、中期,紫砂壶表面抛光更是一种时尚,而且只见于档次比较高的砂壶。
但是我们今天要将的水磨抛光和顾老的这个还不大一样,乃是泰国人进行的紫砂壶装饰工艺。

▲王寅春 抛光牛盖莲子

受我中华文化影响,泰国人同样习惯茶饮,不过与我国不同,他们当地一般以茶汤为基底,加入糖、牛奶还有香料等。

他们饮茶的器具自然多是陶瓷,而在他们接触了中国的紫砂之后,便被这样奇特的茶具吸引了,清末民初至二战前,泰国便与宜兴多有茶器商贸的往来。

▲清 抛光君德壶

当时这许多紫砂壶出口至泰国,多在其表面进行水磨抛光处理,器物表面会呈现玻璃相的光泽,同时也有将盖钮、壶嘴端部及口沿盖沿包上金银。

▲清 抛光水平壶

水磨抛光乃是先用研磨料制成的砂石均匀磨遍壶身,使其达到一定的光洁度,然后用布轮或毡轮滴水打磨,达到光可鉴人的效果。

水磨抛光本是中国几千年来就存在工艺技法,汉唐时便有,但紫砂中却未见,究其原因,国人对于紫砂,更喜其素面素心,和泡养后温润如玉的那种感觉。

▲清 抛光提梁壶

而在泰国人看来,这样的紫砂壶几乎等同于珠宝,泰国皇室及富商都争相收藏,当时除了泰国宫廷和皇族自用之外,还被泰王赠予了一部分供皇家寺庙使用,可见其珍贵程度。

在如今的泰五世皇宫博物馆内,还藏有颇多的水磨抛光紫砂壶。

▲清 抛光提梁水平

而从另一层面来说,“抛光壶”的出现,不仅是紫砂陶装饰技艺上的创新,也是中泰两国匠人在艺术实践上的碰撞与交流。

▲清 抛光水平壶

迎合了泰国传统审美观念的外观设计与独特的抛光工艺不仅表明了紫砂这一材质的可塑性和多样性,同时也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见证,因而弥足珍贵。


来源:搜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