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的加工历史

  • 日期:2018-02-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开采出来的紫砂泥矿土质硬如石,经选矿得到所需紫砂矿泥,依品质高低出售给磨坊户。泥料磨坊主把各种优劣不同的块状泥分别摊在竹席上风吹日晒,俗称摊场。数月后,块泥经自然风化后呈豆粒大小之颗粒,然后用石磨磨成细粉;石磨有一人牵的小磨,三人牵的中磨,有用牛、驴拉的大磨。其粉末按做大、中、小件,粗货、细货不同的用泥要求,用粗细不同的筛子人式筛灰。

开采出来的紫砂泥矿土质硬如石,经选矿得到所需紫砂矿泥,依品质高低出售给磨坊户。泥料磨坊主把各种优劣不同的块状泥分别摊在竹席上风吹日晒,俗称摊场。数月后,块泥经自然风化后呈豆粒大小之颗粒,然后用石磨磨成细粉;石磨有一人牵的小磨,三人牵的中磨,有用牛、驴拉的大磨。其粉末按做大、中、小件,粗货、细货不同的用泥要求,用粗细不同的筛子人式筛灰。

过筛时粉尘污染严重,操作者全身都是泥灰,往往光着身子操作,这种生产状况在紫砂工艺厂里一直延续到1966年,直到机械化粉碎、风力筛泥后,才有所改善。过筛后的粉末被放在面缸里加水调和,然后做成一尺六寸见方的长方形元宝形湿泥块(每块约25斤)出售,是为生泥。生泥的品种大体分为“底槽青泥”、“中槽紫泥”、“野山红棕泥”三个主要档次。小批量高档紫砂壶用泥,其大部分是由高档紫砂壶制作者直接从矿源地购进,在自己家里单独磨,其颗粒粗细可按创作需要进行处理。紫砂泥的图片紫砂泥的制备,基本上是从手工向机械加工方向进步,从“舂以杵”改进到石磨人工磨泥粉,再到机械真空炼泥。1958年,紫砂泥的加工实现了机械化,宜兴紫砂矿工艺厂成立粉碎车间(不是原料车间)开始也用石磨人工磨粉,不久采用电动石轮碾粉碎机,粉碎泥料;人工过筛,加工细度控制在60目筛左右,粉尘公害严重。粉末加水后被做成长方块状的“生泥”,再由成型车间的捶泥工捶成的“熟泥”一般可供8-10人做商品紫砂壶之用。

1962年开始引进雷蒙粉碎机,以风力控制颗粒目数,代替手工过筛,细度在100目以上,每小时产泥粉三吨,一天出二十多吨,可供十多天用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工作环境,减少了粉尘的危害。20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真空泥机的投产使用,紫砂的手工捶泥状况得到了改变,湿水后的泥粉通过泥机和真空泥机二次捏,成为供紫砂壶制坯用的“熟泥”。

20世纪90年代末,紫砂工艺厂改制后,原料车间由私人承包,同时丁山雨后春笋般出现了数十家小泥料加工作坊。这些小而分散的加工厂一般采用饲料锤式破碎机粉碎紫砂泥(每小时产粉泥二百斤左右,过筛又为人工),它的颗粒相对均匀,一般多采用小真空泥机泥,各有各的妙招,各不传授。随着紫砂家庭作坊的不断涌现,制作高档壶所使用的泥料又多采用了石磨粉碎,所不同的,是以电动机带动而不是人工或畜力拉动。

“生泥”经锤打后才成为“熟泥”。“生泥”由紫砂壶做坯的习回去后用木槌在厚泥凳上槌打,反复近20次,直至用刀划断,看到横断面发光时,才是做壶用泥,称为为熟泥。在槌“生泥”时加入一些已使用过的熟泥泥头,就会大大减少槌的次数。

过去坯户制坯的泥料一般均由本人捶(条件好的有用徒弟捶、下手捶或专人捶),从磨坊购回生泥平铺在泥凳上,将制坯剩余的边角泥料(经润湿后俗称“熟泥头”),以生泥七成、熟泥三成搭配,用木制榔头重叠捶,每次150斤左右;成块熟泥须放在缸里陈腐3-4天方可使用。1957年前紫砂壶制壶用泥的开采、加工、捶是基本统一的。应用手工制备的“熟泥”,经手工制成紫砂壶,烧成后,由于泥团粗细悬殊,烧成时体积收缩不一,外表粗细颗粒略有凸出,又富有滋润光泽的质感,犹如天津鸭梨的梨皮状,而疏松的内壁因泥料矿物组成和团粒堆积等因素而形成的空隙,具有一定的气孔率和吸水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