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底款从镌刻到钤印的发展过程

  • 日期:2018-01-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紫砂壶的款识与古印陶同样有着不少相似的地方。古印陶是指古代人们用玺印在陶器未烧成前盖压后留下的印样。借以表明器主姓氏或作器者姓名,也有表达地名、官职以及纪年的。而紫砂壶款识是先从镌刻,再发展到用钤印钤盖,这个过程的形成是有各种因素的,有以下几点:

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紫砂壶的款识与古印陶同样有着不少相似的地方。古印陶是指古代人们用玺印在陶器未烧成前盖压后留下的印样。借以表明器主姓氏或作器者姓名,也有表达地名、官职以及纪年的。而紫砂壶款识是先从镌刻,再发展到用钤印钤盖,这个过程的形成是有各种因素的,有以下几点:

1、镌刻麻烦,玺印方便,一钤即可,尤其适用少批量的生产,镌刻者须善书。

2、镌刻字样不能一致,玺印钤盖不易仿冒。

3、玺印钤盖留下的印记也是一种“商标”。

4、用玺印也是紫砂艺术走向完善的一步,是中国古文化与传统艺术的结晶。现在一般都不用直接刻的款了。

李涵鸣『天外天』

紫砂款识与古代印陶相比有它独有的特点:

一、刻款多为楷书,具晋唐遗意。用玺印钤压的款识,风貌汉印、明清流派印很多是近似的。有的款识直接借用名家印作,如顾景舟用一印“足吾所好玩而老焉“为清代篆刻家吴熙载作品的仿制。紫砂款识所用文字多为楷书,小篆和缪篆。从书法的角度欣赏紫砂款识,远不及古印陶的丰富、清新。紫砂款识所用印章的章法大多显得规正、严饰,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有一些印也许是工匠自制的,比较粗劣,用字往往有误。

二、紫砂款识所表达的内容,除制作者、定制者、监制者、纪年等以外,还有斋、馆、室名,多主寓意的闲章。商标款也出现了,古印陶的内容就单调得多,这与印章的发展(唐代以后才用斋、馆、室印)和商品经济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古印陶中有肖形印,这在紫砂款识中尚未见到。

高旭峰『筋纹壶』

三、紫砂有了款识,这是由实用品转为艺术品的标志之一。这样就有了名人名作,便于鉴赏识别。款识与作品连成一体,一壶千金,不足为奇。紫砂陶的爱好者、收藏者、鉴赏者、研究者日益增多,促进了紫砂艺术的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伪作,真伪之鉴别,另当别论。

紫砂壶款识已成为紫砂艺术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一把没有款识的紫砂壶壶,会令人感觉到不完整,没有凸显其价值。一把款识不好的壶也使人感到艺术内涵不够。历来制壶高手、名家,对用印钤款都是十分讲究的。用印钤款也涉及到制作者的艺术素养,壶外工夫于此也可见一斑。用印不当会弄巧成拙,用印得当会锦上添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