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淋水后干的越快说明泥料就越好?

  • 日期:2017-1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很多壶友在鉴别一把壶的时候,经常会使用一种方法:将热水浇淋壶身表面,如果干的越快(也有是吸水与不挂水),说明泥料好。

很多壶友在鉴别一把壶的时候,经常会使用一种方法:将热水浇淋壶身表面,如果干的越快(也有是吸水与不挂水),说明泥料好。

这种做法广为流传,许多壶友都非常相信,那么是否是正确的,依据又是说什么呢?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问题。

那也不卖关子,我们先说结论:以吸水、不挂水来鉴别泥料,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首先给大家分析一下,热水浇淋到壶表面,壶的吸水性好,自然就干的快;另外如果不易在壶身挂水,自然也干的快。

我们先说不挂水,这取决于几个因素,我们主要说三个。

 壶型 

▲西施为例

壶型与水干快慢是有关的。

举例来说,西施等壶型,在壶表面并不会形成积水,相对来水肯定是干的比较快的,而像仿古这类壶身线条比较平缓的,流水自然也较慢,干的就比较慢。

 烧结度 

▲朱泥潘壶

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如果烧结度、结晶度比较高,那么壶的瓷化程度也就越高。

朱泥就是很好的例子,表面细腻,这类水也就容易从壶表滑落,自然也是干的快。

加工

▲外表打蜡

这里的加工是指,如果壶经过抛光、打蜡等工序,那么自然壶表面也是非常光滑,不易挂水,干的就快。

那么介绍完不挂水之后,再来谈谈许多壶友比较认同的吸水性说法。

很多人认为,既然干的越快,说明吸水性好,也就说明透气性好,泥料自然也就好。

其实这种判断也是错误的。

我们先要知道,紫砂壶的吸水性与透气性,完全是两码事。

紫砂的吸水性在其本身气孔的载水量,烧制的窑温低,泥门自然就松,吸水性就好,反之亦然。

并且,吸水性并不是就越强就越好的,以前的紫砂壶出口标准是吸水性要低于百分之一点五的。

如果按部分壶友的想法,干的这么快,吸水性这么好,那壶岂不外表浇几次,壶内里都要渗水了。

而紫砂的透气性则是在其双气孔的结构,只要达到烧结温度,透气性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

这样介绍之后,壶友们应该可以了解了,对于壶干的快不快,和泥料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其中的变量有很多,最多也就能看出吸水性好不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