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德钟壶鉴赏与历史浅析

  • 日期:2013-08-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德钟”亦名“钟德”,同是两字,前后颠倒,其意迥然。

        “德钟”亦名“钟德”,同是两字,前后颠倒,其意迥然。某以为适为“钟德”。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据以“钟德”记之。钟者,乐器也,礼乐为用,钟 音之器为王礼颂。颂之以德,德经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为而不恃,后以颂之。上德若谷,广德若不足,器喻大方无隅,形隐无名,善始且善成,视之,和 之至也。尊道贵德,是以颂德。儒道皆大乘,帝王者,外儒内道,为器所记,喻方圆,刚柔济。《康熙字典》解释“钟”字,乐钟也。钟空也,内空受气多,故声大 也。钟鼓乐之。钟与鼓一样是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是音乐的代称、象征。中国儒家学说有两个基点即“礼、乐”。乐,钟也。钟德即乐德之意。

陈顺培新德钟壶

顾景舟主编《宜兴紫砂珍赏》中:“德清俭素,儒雅中和胡付照与壶有缘之人,若有缘遇见此尊宝器,定能心生正气,肃起恭敬之心。如此造型的砂壶,其称谓大致 有:德钟、钟德、德中、中德之名。究竟哪一种称呼才是正宗?”。当下壶界尚未有定论。宜兴紫砂壶的命名,尤其是一些传统壶式,同一壶式其名之多,亦令痴壶 者迷。面对壶名,“曲解”其意,似乎也有味外之味,隐隐彰显中华语言的艺术与文化内涵的博大。此尊大亨德钟壶,泥色纯一,庄重儒雅,质朴大度,沉稳周正, 圆润涵光。壶身造型取自“盅”型,圆型平纽与器身形似,直流、耳型鋬,有清正直谏君子之风度。壶肩线条圆转,过度极其自然,鋬流根部与肩线自然结合,各自 延伸化转,呈疏朗大气之韵。静默交流,心生如此之叹:“涵光华于朴厚,寄风雅于平常,此尊宝器乃我中华谦谦君子之化身也”。中华文化,以儒家为主流,修身 立德,兼济天下。艺人以手抟器,心手相合,以器载道。窃以为,此尊宝器以“盅”字为创意心源,而不辨“钟”型,何为?《辞海》:“盅,器皿空虚。《说文· 皿部》引《老子》:‘道盅而用之’。另一涵义是指杯类”。面对此壶,我们空去鋬流,不难发觉与今之“圆盅”器型相似。以圆整周正、以内心虚空之器为创意, 不是追求以正器示道吗?“水为茶之母,壶为茶之父”,器以虚空俭素之心容天下之茶,当此,必为君子所为。
        1998年11月徐秀棠大师的巨著《中国紫砂》“毕智穷工的邵大亨”一章中,着意介绍了邵大亨的这把“钟德”壶,并对其作了精采的评价。天下事,无独有偶。鲍志强大师的弟子朱叶新的作品集中,也称这种壶为“钟德”壶。近几年出的一些书,都把这款壶叫做“德钟”壶。有意思的是壶名不同了,但对壶的评语,都和徐秀棠《中国紫砂》书上的评语相差无几。
        邵大亨创作的应是“钟德”壶,其理由有二。
        其一:《中国紫砂》称“钟德”壶见诸于文字最早,且著者是资深制陶人。1998年以后出书的作者对邵大亨壶的评价文字来源,基本上可以说是从徐秀棠《中国紫砂》中对邵大亨“钟德”壶的短评引来的。
        其二: 高振宇著文介绍邵大亨的“钟德”壶。在文中他详细的描述顾景舟以“钟德”壶教育他的情景。高振宇见到顾老藏的“钟德”壶,并听到顾老把它称为“钟德”壶, 并对大亨“钟德”壶的作了高度评价。在这篇图文并茂的文章中,高本人也对“钟德”壶作了评说。可以清晰地进一步说明邵大亨的这把壶叫“钟德”壶。
        邵大亨为何给壶起个“钟德”之名?没有见到新的史料之前,只能是仁智各见了。

钟德壶  清 邵大亨 高10厘米 口径9.6厘米 壶盖内有『大亨』楷书瓜子形印 顾景舟珍藏
(此壶的壶盖已经破裂,由几个搭钉很好地扣合着)

这件钟德壶是大亨的光素器造型中的一件代表作,可谓紫砂造型历史上的一件佳器。器形端庄稳重,比例协调,结构严谨。首先是它的材质,泥色紫润,系最佳天青 泥之呈色。经长年使用火气尽消,其表面已经紫中透红,泛出冷冷的玫瑰紫色,转折处发出幽然雅光;不仅色如紫檀,质地也细而不腻,均匀的紫砂颗粒,壶身手感 极佳,触摸舒服,温润如玉,使得手感触摸时比紫檀更为滑爽。技艺手法的表现已经达到紫砂传统基础技艺的巅峰,造型洗练朴实,不受世俗所染,一洗清代宫廷繁 缛的风格。
        做工上更是无可挑剔,行内常以“刀刮水洗”来形容工艺的到位和干净,也就是鬼斧神工,不似人力所能为之。口盖直而且紧,无落帽之忧。壶嘴壶把舒曲自然,宛 若从壶体中天然生出一般。壶身直而且不瘪不鼓,恰如其分,紫砂工艺中直壶身之形,难就难在直中微鼓,以达到视觉上最佳的效果。翻开壶底,如玉碧天成,形之 准,令在其上无法作加减。再看细部之壶嘴如一节玉笋,挺而润,壶嘴内堂如枪膛一般干净利落,其实用性可以想见。壶口之上下圆线,像双唇轻抿,平和端庄、神 态自若,而盖上的一条细线作为装饰,真正神来之笔,其厚薄、宽窄、位置已经达到不可做任何改动的程度。对于整个壶来说如描眉一样,功能不大,之于美观则至 关重要,若处理不好就会毁坏全局,前功尽弃。
        邵大亨,清嘉庆-道光年人,出生于宜兴上袁村。是继时大彬、陈鸣远之后紫砂艺术达到的又一个高峰的人物,用毕智穷工来形容也毫不夸张,视作紫砂艺史上杰出 的里程碑。据《邵氏宗谱》记载,邵大亨性格孤傲,平日里“每游览竟日或卧逾时,意有所得便欣然成一器,否则终日无所作,或强为之不能也”。又有“雅善效 古,每博览前人名作,辙心揣手摩,摩得者尊如供碧。其佳处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等等。清朝光绪《宜兴荆溪县新志》:“有邑令欲得之(大亨壶),购选泥 色招入署,啖以重利,留之经旬,大亨故作劣者以应,令怒而杖之,亦不吽暴也”。从中可以看出,大亨具有自由之心性,善承传统,是勇于创新的清雅艺人。其 一,他性情朴直,不为权贵所动,根据记载他曾不应县令的索取,被锁在工作的泥凳上强迫做壶,他也毫不屈服。其二,他博览名作,用心揣摩,善于对前人的作品 进行学习和总结。就像书画之临摹。通过临摹总结最终创出自己的真正佳作。其三,是他创作的状态,他“竟日无事”或“卧逾时”并非真的无所事事,而是思考和 酝酿的过程。之后他有了灵感才会“意有所得,欣然成一器”。由此不难看出,大亨不愧为一代艺术大师,是当之无愧的紫砂巅峰。因此,后来以其作品为楷模,临摹、仿制成伪托的,代不乏人,一直沿袭至今。而邵大亨的真品,几经社会变迁,许多已毁于瓦砾,传世者稀于凤毛麟角。鉴赏者须对他的真品作仔细观察和深刻研究,才能领略到大亨技艺上的韵致。
        中国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云:“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他(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 精练,造型上审美之奥邃,创作形式上的精美,技艺的高超,博得一时传颂,盛誉之高,大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慨”。

泥绘德钟壶 清 祯祥 高4.7厘米   宽8厘米

此壶为巨轮式,容量虽小,确十分精致。器身为圆柱形,折肩长颈,盖微拱起,与口母子线吻合,直柱嘴,柱把圈带方与壶身相统一。盖钮呈轮珠状,盖线、盖板 线、肩线在同一圆中等比放射,平面产生水波动感。壶身、盖上泥绘唐草卷曲纹,壶肩堆泥而成;『涤我酒脾,润我诗肠』诗句。壶腹泥绘草亭杂树山野景色,工细 繁密,精雅可亲,评谓上品。『祯祥』款在紫砂壶中有『蒋贞祥造』阴文篆书方印,见于“秦权壶”底,还有『贞祥』、『华』字阴文楷书印,钤于软耳提梁蛋包壶 盖内。“祯祥”应为清中、后期人。此壶制作精良,泥绘手法亦高,应为清中盛期所作。紫砂艺人作壶,瓷器工匠或漆雕艺人来宜兴作画泥绘,留下珍品甚稀少。


德钟壶 盖款:『国良』 底款:『江苏全省物品展览会特别奖状俞国良』 泥料:早期老泥 容量:420CC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