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402.5万元——紫砂史上天价的一片莲瓣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4年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一片长13.8cm的莲瓣,由陈鸣远创作的莲瓣水盂,以402.5万元成交,为紫砂史上最贵的一片莲瓣。

荷花是紫砂花货创作的经典题材,陈鸣远、顾景舟、裴石民、蒋蓉等紫砂大师,都有经典的荷花作品传世。

2014年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一片长13.8cm的莲瓣,由陈鸣远创作的莲瓣水盂,以402.5万元成交,为紫砂史上最贵的一片莲瓣。

此件莲瓣水丞造型,取自一片莲花的形状,阔口,腹部饱满。综合运用塑、贴、染、描等多种技法,使造型、装饰和泥质的精美结合,纹理脉络清晰可见。

远远看去就像一片迎风舒展开的莲花瓣,彰显一派盎然生机,让人有风送荷香扑鼻来之感,品茗把玩令人心醉。

底部吟有“陈鸣远制”印章,刻有莲花的随形木座,枝叶穿插错落,雕刻细腻精致,与器物相得益彰。此件水盂实用性与观赏性并重,供置于书斋的案几之上,与砚田相伴充满文人雅趣。

此件莲瓣水盂,流传有序,曾为谭敬家族旧藏、Sydney L Moss,Lot London旧藏、水松石山房(Hugh Moss)旧藏、Robert H.Blumenfield Collection旧藏。

水松石山房主人——莫士辉(Hugh Moss)在英国一栋十五世纪的,建筑里有一间工作室。与他本人一样,在西式的外观下却有着东方的灵魂。

▲1990年,莫士辉(左一)与王世襄等人合影

▲山房户外的太湖石

壁炉上挂着的是,上个世纪水松石山房主人所藏的,吴昌硕题写的《水松石山房》的匾额,自此即作为莫士辉先生的堂号。

▲山房中式书房

陈鸣远所制茶具、雅玩达数十种,无不精美绝伦,他还开创了壶体镌刻诗铭之风,署款以刻铭和印章并用,款式健雅,当时有“海外竞求鸣远碟”之誉,对紫砂陶艺发展史建立了卓越功勋。

▲陈鸣远 洒红桃形洗

此外陈鸣远还开创了,许多案头陈设的清供雅玩和文房用具的设计,尤其是仿生紫砂器的作品,无不精妙,把花卉果蔬的自然生态,表现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再配以契合果蔬肌理的泥色,给人以活生生鲜灵灵的审美感受,令人拍案叫绝。

▲陈鸣远 石榴水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