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价值9200万的紫砂套具,却是用来泡咖啡的!

  • 日期:2018-06-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茶是中国最传统的饮料,紫砂从诞生之日起就与茶相恋相依,密不可分。咖啡是西方的传统饮料,却也与紫砂有了特殊的缘分,紫砂中也有专门的壶被制作用来冲泡咖啡。

茶是中国最传统的饮料,紫砂从诞生之日起就与茶相恋相依,密不可分。

咖啡是西方的传统饮料,却也与紫砂有了特殊的缘分,紫砂中也有专门的壶被制作用来冲泡咖啡。

用紫砂壶泡咖啡,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甚至会有那么些许不伦不类的感觉,在中国99%的人是绝不会用紫砂壶来泡咖啡的。

但世界文化总是在相互交融的,紫砂咖啡茶具要么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远销海外,要么经过特殊定制作为国礼送给外国政要,意义特殊。

2015年11月19日,在北京东正拍卖会“献礼”专场,全场只拍卖一套紫砂作品,就是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咖啡茶具,以8000万落槌,如果加计15%的拥金,最终成交价为9200万元(雅昌网纪录为8960万元,是以12%的佣金优惠计算)。

9200万大约为660斤黄金,创造了中国紫砂拍卖纪录,得标者为巨力集团执行总裁杨子。

此套顾景舟花器巨制,不仅形制恢宏,造型饱满,而且是不为多见的顾景舟花货作品,熔多种技法一炉,可谓巧夺天工;十头成套更是难得珍稀,包括一壶、一缸、四杯、四托,堪称顾景舟制壶中的绝世翘楚。

在9200万高价成交的同时,也引来质疑纷纭,如顾景舟著录中从未提及;花器造型为朱可心老艺人的代表壶型,涉及风格之争,顾景舟不太可能做同代人的壶型并传世;新闻中提及该壶是1955年顾景舟大师为人民大会堂特别制作,人民大会堂1958年才有动议,1959年才建成。

为解决这些疑问,2016年1月7日,宜兴陶瓷行业协会、20余位紫砂大师对这套咖啡茶具,召开专题研讨会。

李昌鸿对该作品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制作现场所拍摄照片的过程和照片来源进行了描述,可知十头咖啡茶具的制作时间为1955年左右,照片中顾景舟正与朱可心在探讨此套咖啡茶具。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和紫砂大师程辉,对此研讨会进行总结和答疑。首先,该壶在壶盖里釉水下有顾老落款。汪寅仙大师亲自见过此套壶具,在此次会上对该点予以了肯定;

其次,顾老以光素器为主,但是花货不只会做,而且做得相当好,其花货以工笔为基础,独具风格。潘持平大师曾经在顾老家,亲自见到过一件奇怪工具,询问顾老后方得知是专门用来贴葡萄叶的;



再次,新闻中提及的该壶为人民大会堂特制这点是杜撰的,只是为了把此套壶包装成宫廷用品才有此论调。经研讨,大家一致认定,松鼠葡萄十头咖啡茶具为1955年左右的时间段内,顾景舟大师制作的真品。

艺术品本身没有孰优孰劣,决定价格的因素有很多方面。首先,2015年是顾景舟诞辰一百周年,“百年景舟”的多项社会活动将宜兴紫砂和顾景舟的声名推向了新的高度;

此外,还有哪些知名的紫砂套组是用来泡咖啡的呢?

三线咖啡具


顾景舟三线咖啡具(十一件)

中国嘉德2009年秋拍

成交价:2,240,000RMB

三线咖啡茶具包括咖啡壶、碟、杯、糖缸、奶杯共十一件,内壁均挂白釉,有网状开片,微微泛黄。

此套咖啡茶具为顾景舟先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为紫砂工艺品出口创制的经典作品。

形制简洁,器身饱满,壶面不饰雕琢,仅以上、中、下三条圆线为装饰,合理的空间分割使整套器具看起来犹如一个有机的整体。

奖杯咖啡具


顾景舟制奖杯咖啡具(一套五件)

上海嘉泰2010年春拍

成交价:67,200RMB

上世纪60年代,为了创造外汇,紫砂一厂特意创作了一批外销款紫砂咖啡茶具,这套顾景舟所做的奖杯咖啡具也是其中之一。

大型竹节咖啡壶


朱可心大型竹节咖啡壶

上海驰翰2014年春拍

成交价:730,000RMB

这把壶以竹入壶,泥色沉隐朴拙,用料上乘,是朱可心的典型代表风格。

竹节壶嘴,爽朗清丽,壶把粗细变化,刚劲有力。

咖啡茶具

周桂珍咖啡茶具(一壶一杯)

北京荣宝2010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84,000RMB

周桂珍的紫砂作品大气、豁达、洒脱中蕴含着女性的秀丽与和美。

此件咖啡茶具,一壶一杯,壶身与杯身绘有对称的装饰图案,与竹编提梁把相呼应。

既有扎实的功力、严谨的制作,又充满了自由气息。

用紫砂壶来泡咖啡,你能接受吗?愚以为,从实用与鉴赏的角度来说紫砂还是用来泡茶为好。

若是单纯的追求美观与新奇,用紫砂壶来泡咖啡也可偶尔为之。

但是切记一定要选用专用的紫砂咖啡茶具,否则一旦泡过咖啡可就再也不能用来喝茶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