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925万!孟臣壶又破纪录了!

  • 日期:2018-05-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8年3月29号,美国联邦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2018“盛世华彩”美国联邦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

2018年3月29号,美国联邦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2018“盛世华彩”美国联邦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


▲孟臣款紫砂壶

以1,457,778美元成交

落款为“孟臣”的朱泥壶以1,457,778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925万元,成为迄今为止拍出最高价格的孟臣壶。


孟臣,其实是个人名,姓惠名孟臣。大约生活在明代天启到清代康熙年间,荆溪(宜兴古称)人,著名壶艺家。

▲惠孟臣诗句朱泥小宫灯壶

今天我们所见有惠孟臣印款的茗壶最早为天启丁卯(1627年),最晚的已是雍正二年甲辰(1724年)。

中间间隔了97年,一个人的艺术生命能有这么长,显然是不可能的。显然孟臣之款,已经不是特指惠孟臣所作。

▲清初惠孟臣朱泥莲子壶

清代还有刻有“孟臣”或“惠孟臣”款的作品,它们只可能是惠孟臣后人所制。

后人冒名仿造的赝品之多,时间连续之长,这在明清紫砂壶传世名作中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清惠孟臣粗砂梨形壶

因此“孟臣壶”就成为紫砂名壶鉴别上最难断代的一种壶。孟臣壶的烧制年代一直存在争议。

自明代天启年间至清代雍正年间这一百年时间里,一直都有署惠孟臣名款及印章的作品出现。

▲清惠孟臣款朱泥笠帽壶

在惠孟臣死后三百多年,许多有“孟臣”款的小壶仍在不断出现,且不限于宜兴一地。


孟臣壶早已变成了泡饮功夫茶所用的紫砂器的代名词,后世仿孟臣壶的多为小壶,社会上大量的朱泥水平壶,多署款“孟臣”,代代都有出品。

在广东潮汕的和福建闽南一带及台湾地区盛行工夫茶,茶具四大件中有“壶必孟臣壶”一说。

▲清惠孟臣粗砂梨形壶

盖有“孟臣”印记的,几乎家家都有一两把,可见孟臣小壶名流衍之久远。

在其后的制壶史上,惠孟臣的名字几乎成了水平壶的专用名词。究其原因,恐怕是工夫茶盛行地区茶人的偏好所致。

▲清早期“辛卯仲冬日惠孟臣”款朱泥扁圆壶

我们今天所见的除了传世的孟臣壶真器和清代的仿造品外,大都为闽南地区就地取材手拉胚烧制而成,并非宜兴紫砂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