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为什么有些壶友精心养壶却达不到理想效果?

  • 日期:2017-10-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养壶,是很多紫砂壶爱好者的乐趣之一。壶经过不断地泡茶,冷热交替,壶身会变得光鲜润亮。一般三个月内外观就会有一些效果,数年后温润如玉,煞是可爱。购买一把紫砂,精心侍养,结果发现效果并不如人意,为什么会导致这样呢?为什么有些壶友精心养壶却达不到理想效果?

养壶,是很多紫砂壶爱好者的乐趣之一。壶经过不断地泡茶,冷热交替,壶身会变得光鲜润亮。一般三个月内外观就会有一些效果,数年后温润如玉,煞是可爱。购买一把紫砂,精心侍养,结果发现效果并不如人意,为什么会导致这样呢?为什么有些壶友精心养壶却达不到理想效果?

常见的紫砂养壶现象

1、壶面假亮

有的壶友喝茶时用喝茶的剩茶汁淋壶,用茶汁擦壶(用软的笔状刷子在壶身上抹匀茶汁)。等干了,再用麻木擦拭,致使壶身发亮。有的壶友喝完茶不洗壶,下回泡茶时继续泡茶。这种做法不仅不卫生,而且导致壶内大量细菌衍生,危害人身体健康。

看上去养壶出效果快,但往往养出的是“和尚光”,经常用茶汁淋壶,壶料颗粒粗的话,会造成壶表面花的。

2、壶面无光

壶身热时用毛巾沾茶水擦拭壶身,不断地推搓。这种方法就好像擦皮鞋,将茶汁一层一层擦在上面。养亮后,如果久置半年以上不用,光泽会逐渐褪去。

3、壶面光泽不匀

泡茶时将茶汁淋在壶身,茶汁倒出后,再用手来回擦拭。

这种方式养的壶,变亮较快,但养成后,最怕人的手气、水汽。一旦沾到了壶面,则养成的光泽容易褪去。

4、壶面油腻发黑

泡茶时将茶汁淋在壶上,认为这样壶就能多吸收一些营养,且不擦不刷。久而久之,壶被一层茶垢包起来,壶表面变得腻黑而无美感。

惠祥云作品《周盘




如何正确养好紫砂壶

1、用沸水将壶身内外淋烫一下,如此既可净壶去霉,亦可暖壶醒味。泡茶时因水温极高,茶壶本身因热毛细孔会略为扩张,水气会布满壶身。

2、在每次冲泡间的空档时,用干净的棉布或茶巾,先用湿布把壶上茶水擦干净。再用干布在壶身上来回擦拭,反复持之以恒,壶就会显现出温润质感,会让人爱不释手。

3、每次冲泡之后,必须把茶叶与茶水清出,用热水冲淋壶身内外。由于紫砂壶身具较高的气孔率,遇热时,因热胀冷缩的关系,气孔相对扩大。此时可用棉质布巾趁机擦拭壶身,让茶油顺势渗入壶壁细孔中,日久便可累积出光泽。

4、壶不要用化学清洁剂刷洗,不谨会将壶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刷掉壶外表光泽,也会吸收清洁剂的味道。养壶应该准备两条毛巾,湿的用来清洁,干的用来抛光。最好用纹理细一点的,软一些的,吸水好,容易干的。

好茶配好壶,而壶并不在于你使用了多久,而在于你有没有用心保养呵护它。它的回报就是把你喝的茶表现得最好境界,这才是目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