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鉴别古壶真伪的几个角度

  • 日期:2024-0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市场上伪造、仿制的紫砂壶层出不穷,短时间内难以根除,购买者需小心谨慎,可以通过一些基本的辨别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购买伪造紫砂壶的风险,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由于紫砂壶的独特性和受欢迎程度,一些不法分子看中了其市场潜力,趁机投机取巧,制作仿制品冒充名家作品,以获取高额收益,这导致了市场乱象,伪造、仿制的紫砂壶层出不穷。

这种现象短时间内难以根除,购买者需小心谨慎,可以通过一些基本的辨别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购买伪造紫砂壶的风险,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1.看泥色鉴别古壶

清中期以前,制壶者采用的的泥料颜色大多显出泥黄,这是因为当时人们还未掌握在泥中掺入氧化铁粉以调色的技术,制品往往呈现出最朴素、最天然的色泽。

四方壶

清早期 开光四方壶

2.看壶型鉴别古壶

时大彬时期,筋纹形器占主导地位。到了“曼生壶”盛行时期,由于当时人们审美追求的变化,几何形器开始占主导地位。例如,清咸丰至民国初期的制壶名家程寿珍,在晚年就只专注于“掇球”、“仿鼓”、“汉扁”三式。

寿珍掇球

程寿珍 掇球壶真迹

3.看气质鉴别古壶

分辨紫砂古壶的真伪不仅仅是看工艺技巧,也在于感受作品的气质和精神。即使造型最简单、用料最一般的作品,只要出自名家之手,也会气韵生动,精神不凡,每一处的精雕细琢都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和独特见解。而赝品就算在工艺上、技巧上可能超过被模仿者,但精神、气质是模仿不出的。

顾景舟仿古

顾景舟 座有兰言壶真迹

4.看烧成鉴别古壶

在鉴别古代紫砂壶时,烧成特征的认知需要结合历史时代、制作者个人风格以及烧成技术的变化。

传统的“龙窑”与现代的“电窑”相比,在温度稳定性上存在差异。龙窑温度不够稳定,可能导致烧成的产品出现火候不足或过火的情况,这些差异可以在壶的颜色、质地等方面体现出来。

“另作瓦缶囊闭入陶穴”的烧制方法,始于明代李茂林,之前陶、瓷制品混于一窑烧制,瓷器上的釉彩在高温下会腾溅于紫砂制品上,使其表面沾染上“缸坛釉泪”。如南京博物馆收藏的吴经提梁壶,壶面便粘附着缸坛釉泪,这表明当时烧制紫砂器没有另装匣钵。

吴经提梁壶

吴经提梁壶

5.看印款鉴别古壶

刻款、印款及其在壶上的位置等,不同时代都有各自的特征,不同作者又有各自的习惯。陈仲美之前,作者多用楷书刻款,陈仲美之后,开始使用印章作款。刻款最难判断,一些不能自书的作者大多请别人代笔。电子计算机的运用可排除烧制收缩造成的印章失真,使印章真伪难辨。

刻款和印款的鉴别需要深入了解各个时代的陶艺家风格,以及个别陶艺家的创作特点。辅以对字体、布局、位置等方面的观察,有助于更准确地鉴别古代紫砂壶的真伪。然而,随着伪造技术的提高,刻款、印章的鉴定成了一种相当复杂的分辨方法,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所以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徐友泉

明万历·徐友泉 [万暦丙辰秋七月]刻款

6.看铭刻鉴别古壶

配书画、铭文的作品在仿制时极易出现破绽,作伪者在模仿时,不会一气呵成。不同时代铭刻特征不一:明代一般先在壶上以笔写字,然后双刀正入刻,刀口为双面,笔划两侧同样光滑;清代大多使用单刀侧入刻,笔划一面光,一面糙。

瞿应绍

清·瞿应绍 仿曼生粉彩梅枝刻铭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