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大亨掇球

  • 日期:2022-11-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大亨掇球,由清代制壶大师邵大亨首创,以莲子壶为原型,舍去壶把下留的耳垂,将盖里变为双层。由莲子大壶转变成球壶型,“掇”有坠落之意,意寓“落起来的球”,掇球壶也因此得名。

大亨掇球,由清代制壶大师邵大亨首创,以莲子壶为原型,舍去壶把下留的耳垂,将盖里变为双层。由莲子大壶转变成球壶型,“掇”有坠落之意,意寓“落起来的球”,掇球壶也因此得名。

大亨掇球壶体硕大圆润,朴实浑厚,壶嘴略短小,曲线优美。壶口较小,壶盖略微隆起呈拱形,其身小于半球,壶钮呈圆球状,弯流短翘胥出,壶把舒展奔放。整体雍容大度,气韵饱满生动。

▪高熙《茗壶说》载:邵大亨“善于仿古,每专览前人名作,辄心揣手摹,得者珍于璧,其佳处,力追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而大亨掇球也成为了其历久不衰的经典之作,令人用之舒心,观之赏心悦目。


《大亨掇球》佳作赏析

徐莉《全手大亨掇球壶》(918428)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赵庄朱泥,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贵气十足。造型承袭大亨掇球的样式,珠钮、圆盖相垒于球身,饱满外鼓的壶腹与盖钮形成夸张的对比,卓显充沛气韵。一弯流、圆耳把自肩部胥出,简洁流畅,精巧美观。壶身正面刻绘孔雀图,反面配以“典雅清丽”,庄重高贵,雅韵横生,200CC黄金容量,好料精工,易于泡养,赏用皆宜。


顾婷《大亨掇球》

掇有拾取之意,是由莲子大壶转变而成。壶身鼓腹,壶肩平稳过渡,采用刹凹法做成,口盖沿子母线吻合严密,鼓盖与壶身相应,圆珠钮上下相应,与中轴线吻合;此壶肩至口有一个直挺的过度,壶口与盖的相接有线条承载。

整器制作朴实庄重,光滑可鉴。2000年精品老壶,顾婷之父顾绍培手写证书,工艺保真,值得推荐!


朱晓东《全手大亨掇球》(308004)

此款大亨掇球由朱晓东老师完成,采用原一厂老紫泥,容量400cc。

壶体浑圆硕大,浑厚华滋,壶嘴短小前冲,曲线优美;壶把自由舒展,飘逸放达;壶口略小,壶盖略呈拱形,壶钮呈圆球状。

作品造型以优美的弧线构成主体,追求简练形体展现内敛之美,营造出古朴、典雅之美感。整器看似平淡无奇,但却是严格几何形态器形,对制作者要求非常高,并于简练形体中展现功力。


程辉《大亨掇球》

掇球是紫砂经典器型之一,老师此款仿邵大亨壶式,故名“大亨掇球”。壶腹饱满如球体,壶肩坡度平缓,子母线吻合严密,壶盖向上微鼓,盖上圆珠钮玲珑可爱。短弯流、耳形把俊秀新奇,与主题一致。壶身正面刻绘花鸟,反面刻“上善若水,癸巳年守愚斋刻”。比例精当,刻画细微。

整器端庄大方,如同几个球形体相连,曲线优美,癸巳年老壶,堪为孤品,值得把玩藏用!


陆国庆《全手大亨掇球》

全手大亨掇球此案有原矿紫泥,容量430cc。

大亨掇球壶,由制壶大家邵大亨创作,此款大亨掇球由陆国庆老师制作完成。

壶体浑圆硕大,浑厚华滋,壶嘴短小前冲,曲线优美;壶把自由舒展,飘逸放达;壶口略小,壶盖略呈拱形,壶钮呈圆球状。整件作品雍容大度,气韵生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