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柿子壶

  • 日期:2022-10-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柿子壶,乃象形花器中最有代表性的壶式之一,其造型灵感源于柿树果实,寓意硕果累累,“柿”又与“事”谐音,有“事事如意,百事大吉”之美好含义。

柿子壶,乃象形花器中最有代表性的壶式之一,其造型灵感源于柿树果实。柿子形态饱满,象征着丰收,寓意硕果累累,“柿”又与“事”谐音,有“事事如意,百事大吉”之美好含义。

柿子壶在清末民初时期尤为流行,壶腹作浑圆的四瓣柿子状,体态丰腴,以筋纹勾勒。壶盖作以柿子叶纹路,钮为柿蒂,流、把若枝节瓜藤虬曲而出,生动逼真,自然天成。整器宛若一颗熟透的甜柿,透出田园雅趣。

历来众多艺人都有制作此壶型,既有写实的花器之作,又有写意的光素之作,无论以何种形式呈现,在名家大师手中皆成华章,表达出事事圆满如意的韵味,令人赏心悦目。


《柿子壶》佳作赏析


吴云根《柿圆竹节提梁》

《柿圆竹节提梁壶》为吴云根大师的代表作品之一,采用了原矿段泥制作,壶容量为1100cc,此器以竹为题材,将提梁壶把塑以竹节状,从壶身桶两侧拔擢而出,壶盖饱满圆融,以竹节为钮,盖面贴塑数片竹叶作装饰,姿态清灵,如风中摇曳起舞。三竹节的壶嘴,敦厚朴实,极具年代特色;竹节提梁,曲直有度,与壶体之间形成了虚实结合的空间之美。

壶身正面饰以山水图案,具有典型的时代特点,壶身反面陶刻“月团新碾瀹花瓷”,器形优美雅致,颇得古代文人之精神韵味,中和圆润的姿态和低调的气质,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暗合,在颇具雅量的器型上增添文人风姿,老壶爱好者不可错过的藏器!


史国棠《柿柿如意》

采用了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1620cc,此壶树桩为壶身,树木的形态上下贯通,逼真自然,树桩粗细不同,上下全不规则,再加上各种瘢痕、裂纹、树皮的模样,更显得树桩十分生动,壶嘴、壶钮和壶把则是树枝,有弯有直,有收有放,粗细不一。

壶盖、壶身柿叶装饰,柿叶旁挂两个小柿子,线条清晰,犹如熟透的模样,底款印章『国棠陶艺』,壶底陶刻“丁酉年手工制 墨然心陶”,证书“作品柿柿如意壶 泥料原矿底槽清泥 丁酉年(2017年)春精心制作 史国棠 制在墨然心陶工作室”,整器田园雅趣,更显得真实,表达事事圆满如意的韵味,让人心中欢喜,叶片根枝,果实而出。


陈岩《全手柿柿如意》

此壶为作者的原创新品,以原矿朱泥作胎,全手精工而制。整壶宛若一成熟的柿子,壶身圆润饱满,以柿蒂为盖钮,壶把宛若枝干虬曲而出,配以直流,出水爽利。

整器最大的特色和难度在于,壶盖和壶把运用朱泥与黑泥的绞泥技法作以装饰,因朱泥特别是大红袍的收缩比例大,市场上很难找到与其他泥料融合的绞泥法,陈岩老师在此壶中对两种泥料的巧妙运用堪称一绝,市面相当少见。


陆成程《柿缘(薄胎)》

此壶采用原矿紫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30cc,这款柿缘壶,形态亲近自然,做工精美无瑕,是一款非常难得作品。

通身上下的形状就是一枚柿子,中间饱满而两头收敛,凹陷纹理从上到下贯穿,对仗自然生动。壶钮就是柿柄,小巧可人;壶嘴弯流简单可爱,以叶片妆点;壶把精妙,耳形外观粗细均匀,枝头之感,古朴内敛。以此壶品茗,附带可以感受到柿子的圆滑美好,当真有趣味。


储俊伟《全手扁柿》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九十年代底槽清,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质细腻,泥色温润雅致。整器造型虽简,却富含韵味。作者用简洁利落的线条,勾勒出成熟扁柿之形体,壶身扁而丰润,圆盖、扁钮、直流、耳把比例和谐,相互映衬,充分展现紫砂光素器的素雅柔美。好料精工,手感极佳,是一款非常实用的泡茶利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