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水平壶

  • 日期:2022-09-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水平壶,在明、清时期便已有之,为明末清初制壶巨匠惠孟臣创制。伴随着华南一带泡饮功夫茶的风潮,水平壶逐渐成为功夫茶具之王。

水平壶,在明、清时期便已有之,为明末清初制壶巨匠惠孟臣创制,其制作的朱泥小品水平壶选泥考究,造型简练,做工精细,堪为经典。但当时水平壶并没有成为主流,只是艺人们偶尔为之。直至文革期间,因国大师徐汉棠设计制作的八件不同造型系列的水平壶问世,人们才开始广泛关注水平壶。

伴随着华南一带泡饮功夫茶的风潮,水平壶逐渐成为功夫茶具之王,并有着“壶必孟臣,杯必若深”之说。在冲泡功夫茶时,闽、粤茶道者为加快茶味泡出,常用沸水淋壶加温,无意中发现个别小品壶偶尔在热水中漂浮端正,不会倾斜歪倒,故称之为“水平壶”。

水平壶大多为朱泥小品,由朱泥制作的小品壶烧结度高,外观光洁,色泽红润,简雅有神。壶嘴以直流最多见,壶根部粗大,使用的过程中,出水优雅畅快,水柱圆润,断水利落,成为壶友茶客都十分钟爱的杀茶利器。

 

《水平壶》佳作赏析


潘小忠《朱泥水平壶(小)》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家藏老朱泥,全手工精制而成,成色极佳,泥色明润雅致,颗粒感尽显古朴之味。整器通体光素,造型隽永耐看,壶身饱满,圆底圈足,口盖穹起,流、把、钮皆制作细巧,各比例恰到好处。作者扎实的功底,将整壶周正精美之姿展现淋漓,220cc实用性佳,值得把玩!


庄芸《水平》

此壶为作者采用原矿全通绞泥精制而成,色泽清丽,颇具高雅之气。壶身饱满,口盖穹起,流、把、钮皆制作细巧,各比例恰到好处。整器工艺精良,独具韵味,加之变化多端的绞泥纹理,构成灵动之彩,190cc小巧实用,是一把性价比颇高的杀茶利器。



何华林《全手高水平》

此壶为作者选用黄龙山原矿大红袍,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雅致。整壶通体光素,壶腹外鼓,下敛至圈足,口盖宽大,利于投茶。扁钮、直流、圈把比例恰到好处,塑就和谐之势。整器工艺精良,力蕴于内,150cc玲珑巧致,手感极佳,成色润泽,易于泡养,是一把非常实用的杀茶利器。



何华林《水平(小)》

此壶为作者选用黄龙山原矿大红袍,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雅致。整器通体光素,造型隽永耐看,壶身饱满,圆底圈足,口盖穹起,流、把、钮皆制作细巧,各比例恰到好处。整器工艺精良,玲珑巧致,90cc小容量,成色佳,易泡养,非常适合于手中摩挲把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