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南瓜壶

  • 日期:2022-08-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最早的南瓜壶可追溯至明代,相传为明末清初著名艺人陈子畦所创。到了清初康熙年间,其子陈鸣远所创制的“东陵瓜壶”,成为传世花货的经典代表之一。

南瓜壶是紫砂花塑器的经典壶式之一,其取法自然,灵感源自乡间田野中的南瓜,经历代艺人的巧手加工,转化为各式精巧可爱的造型。

最早的南瓜壶可追溯至明代,相传为明末清初著名艺人陈子畦所创。到了清初康熙年间,其子陈鸣远所创制的“东陵瓜壶”,开创出紫砂塑型工艺的一代新风,巧妙的构思,将壶身呈以八瓣状,以卷叶为壶嘴、瓜柄为盖钮,壶身镌刻文字“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雅俗共赏的“东陵瓜壶”,自此成为传世花货的经典代表之一,而陈鸣远也成为紫砂历史上划时代的大师级人物。

集仿生贴花、筋纹等工艺于一体的南瓜壶,因俏皮、意趣十足的造型,深受壶友藏家的喜爱,一经创制便代代相传,自明代、清代到民国、当代,历代名家大师皆有制作,造型不尽相同,又各具特色,充分诠释了“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美学。


《南瓜壶》佳作赏析

陈国良《南瓜》

壶为陈国良老师采用原一厂老紫泥、以纯手工方式制作成型,壶体饱满肌理丰盈气韵充沛,该壶制作于1989己巳蛇年,造型是陈国良大师仿清代陈鸣远式南瓜,因此有清代老壶的一种独特的拙味。

这种拙味主要体现在流、把、钮上。壶盖为通转式的南瓜盖,盖上两只小瓢虫,盖内也暗藏一只瓢虫,增加了把玩时的趣味性;壶钮上细细勾勒拉丝,将南瓜钮那种小毛刺剌手的感觉细腻地呈现;壶嘴为叶片卷裹,舌口处并未修的特别细腻,线条很是古朴;壶柄同样使用了拉丝工艺,气韵协调。

高丽君《南瓜》

疙瘩南瓜是高丽君老师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此件作品是她作于90年代初的经典代表作。其制作十分具有挑战性,难度在于整体疙瘩老味的塑造,壶身为上下拼接成型,模仿真实南瓜塑造疙瘩肌理,错落有致的筋纹线,搭配不规则的凹凸纹理,彰显出不同于其他南瓜壶的质感与老味。

整器仿生自然,瓜叶包裹的壶嘴姿态灵动,枝干化为钮、把,巧妙连结,意趣十足。即使后人摹古无数,还是难以超越,堪称一代经典。

徐元明《南瓜提梁》

《南瓜提梁壶》是徐元明老师早期制作的一款工艺精良的花器作品,采用原矿老红泥为原料,乙亥年(1995年)初冬手工制作成型,饱满的壶体等比分割为12瓣南瓜形,壶体如瓜体,气韵充沛。

壶盖同为12瓣南瓜盖,弯折自如的六边形南瓜钮,壶钮中空,瓜纽截面即为气孔,可谓是匠心独运。瓜藤弯折、交叉,挺起三杈提梁,截面气孔做的细致入微。瓜叶卷裹为壶流,正面于提梁起始处贴塑嫩生生的瓜叶、瓜蔓与生动形象的小瓢虫,徐老师花器功力之深,无需赘言!

高建芳《小南瓜》

南瓜壶向来是紫砂花器中的经典器型,此壶有别于一般的南瓜壶,作于1995年,在南瓜之基础上巧作装饰,同时保证了紫砂器的实用性,更显出高建芳精湛的花器功底。

观整壶,壶身似一颗扁圆成熟的南瓜,分以六瓣筋囊,囊瓣上分别嵌入梨、桃等瓜果装饰。采原矿一厂小红泥制成,泥色莹亮,壶面贴塑细密的疤痕纹理,更为逼真。壶流造型奇妙,由若干瓜果接连雕塑而成,壶把则似瓜柄,瘿节纹理刻得清晰可见。嵌盖,壶钮为瓜柄,右侧一截看出自然断裂状,更富自然气息。整壶以南瓜入壶,细节处理精致细腻,生动地诠释了田园自然之蓬勃生机,是为当代一把经典的紫砂花器,值得收藏。

郑剑锋《全手南瓜(薄胎)》

此南瓜壶运用薄胎工艺,以原矿段泥作胎,宛如青玉,调以细砂,透气性佳。壶取南瓜形,而化合自然。壶身由筋纹线勾勒分为八面,富于变化;嵌盖与身合融,宛若天成;盖钮为弯曲的瓜蒂,拿捏得当;一弯流呈瓜叶包裹状,瓜叶微微垂下;壶把雕琢成扭曲藤蔓状,具有极佳的防滑性;壶体正面贴塑的果实、藤叶自把处延伸,极具自然美感。

南瓜多籽、且藤蔓连绵不绝,寓意福运绵长。此款南瓜壶是花货与筋纹器的合融,两者本已极难成型,再运用薄胎工艺,对制壶匠人的要求更是难上加难,观此作品,能体会到老师精湛的技艺,深厚的功底,一种气韵上的流畅之感让人舒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