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拍场上6把神品紫砂

  • 日期:2020-08-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12月2日,2018秋拍精品紫砂专场,6把神品紫砂壶总成交额约2500万,是这个秋拍耀眼的紫砂专场。 1.时大彬 汲泉壶 落槌价850万 时大彬汲泉壶选紫泥为胎,黄砂若现,薄胎成器,型取苹果樽,炮嘴执耳,浑然一体,沉稳隽秀,平肩上圈纹短颈,泥片拼接一气呵成,毫无修琢,尤为特殊的是壶盖无钮,束腰圈盖独成一体。 内部修饰也是一刀所为,干净利索,功力非凡。壶身拼接处在壶右前侧也十分罕见,仅与无锡文管会三足如意大彬壶如出一辙。

12月2日,2018秋拍精品紫砂专场,6把神品紫砂壶总成交额约2500万,是这个秋拍耀眼的紫砂专场。

1.时大彬 汲泉壶

落槌价850万

时大彬汲泉壶选紫泥为胎,黄砂若现,薄胎成器,型取苹果樽,炮嘴执耳,浑然一体,沉稳隽秀,平肩上圈纹短颈,泥片拼接一气呵成,毫无修琢,尤为特殊的是壶盖无钮,束腰圈盖独成一体。

内部修饰也是一刀所为,干净利索,功力非凡。壶身拼接处在壶右前侧也十分罕见,仅与无锡文管会三足如意大彬壶如出一辙。

汲泉、烹茶、体现古代文人雅士闲情逸致,描写此间情景诗篇也是屡见传载。「汲泉不用水中丞」,此器铭文也正是「闲云野鹤山水间,松风竹庐明月照」的真实写照。

2. 明 周季山 菊钮石鼓壶

落槌价580万

此壶扁身,腹似石鼓。菊形钮,短直嘴,柱形把方圈式,以明接处理。大平底,内敛,口部有一圆线,大口压盖,上饰花钿,富节奏感。

壶底钤「周」字篆书圆形小章,下钤「季山」两字篆书方章。周季山为晚明制壶高手,然季山壶传世作品极罕,本品又名「菊钮巨轮壶」。

此壶砂粒似天际繁星密布全壶,其趣无穷,又称天星泥。细研究其颗粒组成,结合残器和标本,应为现在俗称「乌泥」中的一种属甲泥类夹生矿。

根据窑温和窑烧的不同,呈现「鳝鱼黄」和「蟹壳青」等不同色泽,但由于乌泥含砂成分高,泥性较弱,粘合力差,很难塑形,成品率极低,非一般工手可以驾驭。

3.清早期 郑荆玉坦然壶

落槌价450万

此壶型制方正,四角垂方,角钝而匀,棱线隐而不没,线挺而直,方中寓圆,四方盖鼓,截盖压于壶口之上,紧密平整。圆方形钮挺而大气,四面昂藏。

流鋬以四方切体,轮廓分明,转折迂回之间,舒畅自由,于稳健中见大气度。壶面黄砂色泽饱满圆润,均匀密布,若夜空繁星四垂,引人遐思。

4. 清嘉庆 「阿曼陀室」 曼生石瓢壶

落槌价270万

壶身有曼生铭文:「陶匏之用同一古,武夷九曲闻一鼓。曼生铭」。文句隽永,耐人玩味。把下「彭年」印记,壶底「阿曼陀室」四字篆书阳文印款。

5. 陈仲美款 紫砂盉壶

落槌价62万

此件作品取材于传统的青铜「盉」的造型。底款「仲美」双刀欤体,端庄有力,盖款「燕庭」。观其壶身,缦条饱满,张弛有度,饕餮纹饰逼真,形韵酷似青铜礼器。

6.明末清初 冷金黄供春壶

落槌价50万

此件供春选料上乘,砂色金黄,沉稳隽秀,世人谓之冷金黄,壶身斑驳嶙峋,瘿节遒劲有力,飘流和叉把前后呼应,相得益彰,一如传统制式,其包浆莹润,把玩于指掌之间,小巧可爱。

底中部圆形内凹刻楷书「供春」二字,单刀直人,执刀如笔字迹劲挺秀雅,典型明末清初欧体风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