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茗茶丨白茶散茶和饼茶哪个更有收藏价值?

  • 日期:2021-03-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白茶散茶和饼茶哪个更有收藏价值?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中国茶农创制的传统名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

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中国茶农创制的传统名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质特点。

白茶,是中国茶类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

白茶,有“一年茶,三年宝,七年药”的说法。有很多重视健康的人会喜欢收藏白茶,那么收藏白茶是选择散茶好呢还是饼茶好?

其实白茶散茶和饼茶在工艺上还是有区别的,搞清楚散茶和饼茶之间的差异,就轻松搞定收藏白茶的问题了。

什么是白茶散茶呢?

白茶散茶是指在经过采摘、摊晾、萎凋、干燥等步骤后直接收集起来的白茶,是白茶最自然、最原始无害的形态。白茶散茶一般呈条索状。

什么是白茶饼茶呢?

白茶的饼茶是在散茶的基础之上,进行再次加工,经过蒸软、包揉、压制、烘干制作而成的。也就是在散茶的基础上,加以蒸制,使茶叶软化,然后进行压制,变成茶饼或茶砖的形态。

两者之间这点工艺差别使得饼茶和散茶之前有些一些变化。

一、体积上

白茶饼茶体积要比散茶小得多。

白茶散茶如果长期储存,因其比较蓬松所以会很占地方,并且散茶挤压很容易成粉末。

白茶饼茶,结实紧凑,受到挤压不容易碎成沫。而且能隔绝空气中的水分,微生物和香气都能更好的保存下来。

与此同时,饼茶内部的温度、湿度十分稳定,茶多酚,酮类与叶绿素的氧化就缓慢了很多,陈化效果均匀持久。

二、口感上

不管是散茶还是饼茶,只要品质好,保存得当,在口感上都会很好,只是散茶和茶饼之间还是会有一些差别。

白茶散茶口感的特点:鲜、香、甘、爽。尤其是刚做好的新茶,其鲜爽感属于峰值状态。

白茶饼茶口感特点:陈、香、醇、滑。在制作时,需要简单的破壁,而后烘干。在此过程中,白茶中的果胶物质析出,并附着在饼茶的表面。因此饼茶在口感上更加清甜、滋味也更加甘醇。

三、香气上

因工艺不同,散茶和饼茶的香气是很容易分辨的。

白茶散茶的香气清纯、质朴,淡雅沁脾,以花香、陈香、竹叶香和药香为主。由于没有经过重发酵,散茶中的芳香物质不会变的浓厚,所以其都是以花香为主。

白茶饼茶的香气更为醇厚、沉郁。以枣香和药香并存的。

因为饼茶在压制的过程当中,茶叶中的一种物质—果胶,也会随着流露出来附着在茶叶的表面上。

经过时间的慢慢发酵,这些物质便会转化成一种淡淡的干红枣香气,而在时间的陈化下药香也会随之显现。

客观上说,白茶散茶和饼茶都是具有收藏价值的。

喜欢自然、省事,不希望费时间撬茶的朋友,可以收藏散茶。想要长期、大量收藏白茶叶的朋友,选择饼茶更为合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