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玉瓷|十年磨砺·陈显林之徒——陈素金

  • 日期:2021-01-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素金,工艺美术师,1990年出生于浙江龙泉,进修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师从国大师陈显林大师,学艺十年之久,练就了扎实的拉胚功底。陈素金擅青瓷的成型烧制,其作品在国内……

十年磨砺·陈显林之徒

    陈素金

—— ◆◆◆◆ ——

工艺美术师

师从国大师陈显林

—— ◆◆◆◆ ——

陈素金,工艺美术师,1990年出生于浙江龙泉,进修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师从国大师陈显林大师,学艺十年之久,练就了扎实的拉胚功底。陈素金擅青瓷的成型烧制,其作品在国内各比赛中多次获奖,2019年于龙泉成立陈素金青瓷工作室。

陈显林的弟子

要制瓷,先要拜师学艺,一般在老师门下学习三年即可学成出师,陈素金却在国大师陈显林大师门下学习整整十年之久。

陈素金继承了老师陈显林的制瓷风格,将龙泉青瓷的传统工艺和现代审美意识相结合,其作品不失古代名瓷的风采,且更具艺术性。他扎实的拉胚功底使他能够成功塑造出理想的青瓷器型,无论是杯、碗,或是瓶、罐,都能做得端庄大气;其作品多用粉青乳浊釉,一窑烧制的颜色较多,以不同的胎配不同的釉色;再辅以印、刻、镂、剔、露胎、跳刀等技巧,更显精致。

《手工杯·跳刀》

此杯使用了跳刀工艺,通过游走于坯体的刻划刀痕,展现出写意、规律的图案装饰效果。

“跳刀纹”的形成,需将瓷胎置放于高速旋转的机器之上,一手拿刀快速“抖”,只有手法快速且稳健,才能做到纹路的均匀统一,此杯体现了陈素金在制瓷技巧上的丰富经验。

《手工杯·鱼趣》

此杯名为“鱼趣”,杯身以随意的几笔圆、点、线,展现出河流的动态,再刻数条小鱼,宛如在河中嬉戏玩耍,怡然自得。

刻画鱼纹是瓷器传统的装饰手法,陈素金以“鱼趣”展现出另一番悠然滋味,图案布局虽简洁,但足以使人浮想联翩。

《公道杯》

此杯虽为公道杯,但杯面呈波浪般不平,粉青乳浊釉温润青翠,薄匀润泽,经光线曲折形成淡淡的渐变之色,仿佛几道水波蜿蜒流转,更显温婉平静。

陈素金在传统的器型中融入现代审美进行创新,使传统青瓷更有艺术感。

扎实的拉胚功底

陈素金磨练十余年的拉胚功底,使他作品的“型”在年轻一辈中十分突出。

何谓拉胚?

拉坯,又称“走泥”,是瓷器成型的阶段,也是器物的雏形,制作拉坯是瓷器成型的基础,又是灵魂。拉胚时,需以手工揉泥,将泥料中残余的气泡以手工搓揉的方法排出,使泥料中的水分均匀,以防烧制过程中产生气泡、变形或开裂,如此反复数次。

瓷泥柔软,且需内外修坯,拉坯时不仅要注意收缩比,还需考虑不同造型,十分考验制作者的手力、眼力和修为,可以说,制作者的拉胚功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器物的精良程度。陈素金虽年轻,在拉胚上却有着深厚的功底。

 


陈素金拉胚时的照片

 

 


上四图分别为陈素金的金碟、手工杯、盖罐、净瓶。

陈素金擅青瓷的成型烧制,各种器型均有良品。小至杯、碗,大至瓶、盂,都十分擅长。

陈素金在传统的器型中融入自己的独特风格,或加以创新,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更显其艺术美。

他以不同的瓷胎配不同的釉色,作品展现出各不相同的韵味,或体现釉色之青翠晶莹、温润如玉,使器物有一种端庄典雅之美;或使用米黄色青瓷,苍老、古朴、平静厚实,别有一种幽深苍黄之美。

手工杯·弦纹

此杯为粉青乳浊釉,釉色翠美温雅,釉质莹润,腴润如脂,杯口透白,细润净洁。口微撇,深腹,杯身以一条弦纹作装饰,杯底有三颗支烧钉痕。

经过陈素金的巧手成形烧制,经典的杯器造型显得格外敦厚端庄,含蓄古雅。

葫芦瓶

此瓶呈葫芦型,直口,双圆腹,束腰。葫芦整体造型匀称,线条圆润流畅,曲线来回弯曲十分融洽。葫芦瓶在拉胚时极考验制作者的成型功底,陈素金的葫芦瓶整体和谐而不突兀,足见其拉胚功底之深厚。

作为青瓷界的后起之秀,陈素金无疑是年轻的,他却有一颗沉稳的心,师从名师,潜心学习十年,磨砺一身扎实的基本功。他的作品恰如其人,沉稳古朴,别有一种温润端庄之美。这颗青瓷界的新星如今横空出世,其作品已获得世人的诸多欣赏,大有收藏的价值!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