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银器上的纹饰,有着什么样的寓意?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20-1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关于银器上的纹饰图案,你有多少了解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几种银器常见的纹饰寓意。


龙凤瑞兽、花鸟植物、人物故事、青铜纹饰......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许多富有神秘色彩、带着美好生活向往的纹饰图案,形成了一种图形与美好寓意精美结合的艺术形式。

纹饰在银器上十分常见,錾刻在银器上的传统纹饰,寄托着避邪祈福的强烈愿望,反映了传统价值观中是非曲直的义理观念,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和渴望。

《松鹤延年提梁壶》

关于银器上的纹饰图案,你有多少了解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几种银器常见的纹饰寓意。

龙纹

龙纹是如今最常见的纹饰之一。传统文化中,龙被奉为神圣、吉祥、喜庆和无所畏惧之物,象征着一种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图腾。龙的装饰代表着权势地位、高贵尊荣,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

《云龙祥瑞提梁》

牡丹纹

牡丹花纹是我国人民最爱的传统纹饰图案之一,牡丹作为装饰语言,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息。牡丹雍容华贵,被称为“富贵之花”,视为繁荣昌盛、美好幸福的象征。

《牡丹提梁》

祥云纹

祥云是中国传统吉祥的图案,有寓意祥瑞笼罩家庭幸福安康,有健康安宁之意,代表着生活幸福美满。

《做旧禅云公道杯》

四君子纹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作为中国传统纹饰图案,历代不衰,各种器皿常见。梅花寒季开花,独放迎春,象征高洁坚韧;兰花枝叶飘逸,幽香清远,象征美丽高尚;竹子节坚心虚,四时常茂,象征谦虚高洁;菊花素雅坚贞,高尚坚强。

《梅花公道杯》

鱼纹

传统鱼纹是中华民族纹饰中最重要的纹样之一,金鱼是吉祥富有的象征,谐音寓意着金玉满堂,年年有余;鲤鱼吉祥、富足、勇敢,有鱼跃龙门与九鲤招财之意。

《银鱼茶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