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不同的紫砂器型对茶叶有何影响?

  • 日期:2020-09-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说到紫砂壶我们就会想到茶,除了这上千年的文化传承下来的认知,更多的是紫砂和茶叶的碰撞,给人以茶文化与紫砂文化同等的错觉,而紫砂的千变万化让人们对它喜爱不已,毕竟紫砂的材质在所有茶具里面是最为独特的。泥料的不同可以影响一把壶最后的成型、陈腐的年数太短做出来的成色不够温润、烧制的温度掌控不好可能全部都会碎裂或不成比例等等... 并且一把紫砂壶只能泡一类茶,于是,最近小芸产生这样的疑问:我们买壶的时候对于壶型只考虑自己喜欢,但是不同的壶型对不同品种的茶叶会不会有影响呢?于是小芸抱

说到紫砂壶我们就会想到茶,除了这上千年的文化传承下来的认知,更多的是紫砂和茶叶的碰撞,给人以茶文化与紫砂文化同等的错觉,而紫砂的千变万化让人们对它喜爱不已,毕竟紫砂的材质在所有茶具里面是最为独特的。泥料的不同可以影响一把壶最后的成型、陈腐的年数太短做出来的成色不够温润、烧制的温度掌控不好可能全部都会碎裂或不成比例等等...


并且一把紫砂壶只能泡一类茶,于是,最近小芸产生这样的疑问:我们买壶的时候对于壶型只考虑自己喜欢,但是不同的壶型对不同品种的茶叶会不会有影响呢?于是小芸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问了自己的师傅和蜀工坊的老人。他们从各种不同的器形和茶叶的特质给我上了一课。那么,紫砂器形和茶叶有影响吗?


答案是:有!而且影响颇大。


紫砂壶在台湾市场大热的时候,卖壶人会把各个容量的壶排序组合,这样的排序集合了从一杯壶到八杯壶的整套茶具,被当时的人们笑称:一条龙。但是人们对于用“杯”当壶的计量无法统一,困扰着品茗的茶有也困扰了热爱紫砂的壶友。随着社会的进步,制壶人们开始统一将计量标准设立为毫升,如此清晰了之后,市场开始统一推出100毫升,150毫升,200毫升等容量,这作为容量的区分,为买壶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具体的数值参考。可见紫砂行业的人们都在向前看,这点需要维持。


但是容量大小都是根据购壶者的喝茶习惯来决定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影响茗香的是紫砂壶的器形,那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我们常见的器形带来的不同影响:


▲曼生十八式包含了我们平常最常见到的壶型


一、圆形壶和乌龙茶更般配


圆形壶可以说是紫砂壶最常见的,也被人们称为“标准罐”。乌龙茶茶叶整个呈卷球状态,同样为圆的圆形壶为乌龙茶提供了足够伸展的空间,让它们在壶内完全舒展。如果你喜欢和乌龙茶,那么买一把圆润的标准罐最适合。其实圆形壶泡茶注满水之后,圆形的壶型在内壁让水顺着流转,能够温润地将茶水和茶叶紧密结合,有利于发茶,因此圆形壶跑出来的乌龙茶才更香。




其实在市场里,标准壶大多为光货,就会显得较为简朴,但是对于初入门的朋友来说,光货其实是价位和实用性成正比的壶了,现在买圆形标准壶还是个好时机!


二、扁形壶和陈年老茶的焙火味相交,哪个能赢?


扁形壶和条索状的武夷岩茶打了一架。首先,宜兴紫砂制成扁形壶的几率较低,原因是这样的壶型烧结的成功率相较其他壶型来说比较低。但是这种扁平的壶型具有十足的稳定感,为条索状的茶叶在壶内安心的伸展,浸泡出一身的茗香。我们注水进扁平壶的时候,由于它的壶内壁较短,水流下去有了一定的缓冲,且壶内空间较小,茶叶更轻易的就浸泡在了水中,静静吐露天地之精华。因此,武夷岩茶和扁平壶相交,我们发现,这两者相辅相成,扁平壶发挥了武夷岩茶的岩气所在,武夷岩茶饱满了扁平壶的内虚。二者结合,茶香得以蔓延。




三、美丽方形壶却找不到自己的最佳伴侣


方形壶制作工序的关键之处在于,泥料需要练的非常均匀细腻,否则在接片的过程中非常难以接合。而方形壶因为壶内的角度让茶叶堆积,不易滚动,发挥茶的茗香,因为水流阻塞住了。但是方形壶也是所有基础壶型你练造型最引人注目的。她的美观大过实用性,我们尝试,用方形壶泡铁观音,第一泡的时候茶汤滑润好喝,可是第二、第三泡的时候茶汤却开始散发出苦涩之感 ,我们继续尝试乌龙茶,无论怎么泡,却有一种香气被闷住的感觉。




我们这次总结的是这三种常见壶型和茶叶的一些不同,那各位壶友就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的茶叶和壶型相比较作出选择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