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陶刻落款一粟指的是谁?

  • 日期:2024-03-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众多传世佳作中,常见有许多刻工精美的作品壶身镌刻“一粟”落款,此“一粟”乃是著名紫砂艺术家毛国强大师的艺名。

紫砂壶陶刻是经典的紫砂装饰形式之一。在紫砂壶众多传世佳作中,常见有许多刻工精美的作品壶身镌刻“一粟”落款,此“一粟”乃是著名紫砂艺术家毛国强大师的艺名。

毛国强

毛国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1945年生于宜兴蜀山陶艺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接受艺术熏陶,1958年进入紫砂工艺厂,师从陶刻宗师任淦庭先生,1987年进入河南书法研究院函授,指导老师为著名书画家陈天然。

从艺多年,毛国强大师练就了相当扎实的基本功,对紫砂艺术和书画艺术研究颇深,不仅制壶技法可圈可点,壶上陶刻更是洗炼隽永、厚积薄发。

毛国强大师的陶刻风格十分鲜明,以雄浑恢宏、线条运刀处理磅礴和灵动之气相结合而著称,许多名壶上都留下了他精美绝伦的书画装饰,书画与壶艺交相辉映,令人赞叹不已。

毛国强

苏轼《赤壁赋》一文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句,意为乘舟江上如同蜉蝣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中,像沧海中的一粒粟米那样渺小。毛国强大师的艺名“一粟”便是取自该句。

文革时期,毛国强大师曾用“一束”作为艺名,寓意着把每一根“毛”捆绑在一起成为“一束”,以团结的力量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在意义上与其名“毛国强”也极为贴近。

后来,毛国强大师觉得“一束”之名不甚雅致,且束凤英和师兄束旦生这对束氏姐弟都姓“束”,用之不妥,遂改为“一粟”。“一粟”相较于“一束”,更有艺术性,含义也更为丰富。

毛国强

毛国强大师此“一粟”,含“沧海一粟”和“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意。人在自然之中与苍茫的天地相比,如同粟米般微小,然而人类却是渺小而又伟大的存在,通过无数微小个体的积累和努力,可以凝聚成强大的团队力量,创造出辉煌的成就,使得国家更加繁荣。


毛国强陶刻作品:流芳壶(曹燕萍、曹亚麟合制)

毛国强

毛国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毛国强大师于壶身正面刻“识聪守拙”,落款“癸酉 一粟书”,反面刻绘金石韵味浓厚的山水画卷,极具毛氏风格。


毛国强陶刻作品:东坡提梁壶(范洪泉制)

毛国强

毛国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身由毛国强大师陶刻装饰,正面书铭“客来茶解相如渴,火候闲评坡老诗”,落款“壬申冬 一粟书”,反面绘腊梅与仙鹤,配以“比翼共翱翔”,画面生动而富有意趣。


毛国强陶刻作品:神龙飞泉壶(范洪泉制)

毛国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身为国大师毛国强大师精刻,正面刻绘山居岁月山水图,反面刻铭文“神龙飞泉 一粟书”,意境悠远,胸怀若谷,尽显豪迈雄浑之气。


毛国强陶刻作品:元乐壶(周尊严制)

毛国强

毛国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身陶刻的诗词画作,出自毛国强大师之手,正面为“爱君高野意,烹茗酌沦涟”,落款“癸酉年 一粟”,反面刻“余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刻绘池中莲花于壶上,笔力浑厚,运刀灵动自然,线条飘逸流畅,磅礴和灵动之气融合,一笔一划灵动飘逸,遒劲有力。


直至今日,“一粟”这个艺名仍然伴随着毛国强大师,用于紫砂壶陶刻作品的落款,成为他艺术生涯中的标志和象征,这不仅代表着他个人的价值和追求,更承载着他对于人生和世界的深刻思考和感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