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如何分辨化工壶和正宗紫砂壶?

  • 日期:2024-04-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因其优雅的外形和丰富的内涵而受到茶友们的追捧,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追求暴利,开始制作和销售所谓的“化工壶”。很多壶友担心自己买到的壶是化工壶,可以从价格、外观、吸水性、气味、包浆效果等方面鉴别一把壶是否是化工壶。

随着茶文化的盛行,人们对品茗方式的关注日益增加,其中茶具作为品茶过程中的必不可少的工具,备受青睐。尤其是紫砂壶,因其优雅的外形和丰富的内涵而受到茶友们的追捧。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追求暴利,开始制作和销售所谓的“化工壶”。

惠祥云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惠祥云制 仿古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化工壶是一种使用非原矿紫砂陶土,并加入化工原料调配而成的紫砂泥制作的壶。这种壶与传统紫砂壶的制作工艺相悖,其制作过程涉及在泥料中人为加入工业化工原料,以模仿紫砂泥料的外观。常见的化学添加剂包括二氧化钛、三氧化二铁、二氧化锰、二氧化钴等,用于调节壶的颜色和质地。

朱俊杰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朱俊杰制、吴东元铭 子冶石瓢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虽然添加氧化物等化学物质在紫砂泥料中,是传统紫砂壶制作过程中也会使用到的一种调色方法,但化工壶通常是指那些添加了大量化学物质,甚至使用普通陶土加化工色素调配而成,而不含有紫砂成分的壶。

除了原料不同,由于化工壶通常通过模具批量生产,制成的壶件件整齐划一,在造型上也缺乏紫砂壶应有的独特性和自然美感。

很多壶友担心自己买到的壶是化工壶,那么下面我们便来探讨一下如何鉴别一把壶是否是化工壶。

邵斌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邵斌制 蜉蝣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1.化工壶鉴别方式:从价格分辨

优质的紫砂壶,不仅需要以上乘的紫砂泥为原料,也需要有工艺精湛的陶艺师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制作,这样的壶价格肯定不会便宜的。相反,化工壶由于采用廉价材料和大规模生产,成本往往较低。因此,如果一把壶以相当低廉的价格出售,那就有可能不是真的紫砂壶而是化工壶了。

沈龙娣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沈龙娣制 南瓜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2.化工壶鉴别方式:从外观分辨

正宗紫砂壶的外观看来是柔和、质朴的,呈现出一种发旧发沉的感觉。化工壶则普遍颜色比较鲜艳,大红、大绿的壶大都是普通陶土加上化工染色剂调制而成的。

此外,正宗紫砂壶表面会有明显的褶皱感,以手抚之,能感受到有凸起的泥料小颗粒。而化工壶表面过于光滑油亮,一般是加入了过多玻璃水或是使用喷浆技术的缘故。

杨笛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杨笛制 华茂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3.化工壶鉴别方式:从吸水性分辨

化工壶吸水性极差,水淋在化工壶的壶身会直泻而下,不被壶体吸收。用湿手抚摸正宗紫砂壶和化工壶,能明显感受到它们的吸收差异。

陆小强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陆小强制 云肩如意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4.化工壶鉴别方式:从气味分辨

化工壶气味怪异。由于有化学添加剂的残留,用开水冲淋化工壶,会散发出刺鼻的味道或是特殊的香味。

5.化工壶鉴别方式:从包浆效果分辨

化工壶难生包浆。不管如何泡养,留在化工壶表面的最多是茶渍,很难产生包浆现象。

范旭东紫砂壶

正宗紫砂壶:范旭东制、许文军铭 松桩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对于真正热爱茶文化的壶友来说,选择一款优质的紫砂壶至关重要。为了避免购买到化工壶,壶友们应适当了解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和特点,并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购入。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对茶具市场的监管,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进茶文化的健康发展。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