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下)

  • 日期:2024-04-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现在市面上的紫砂壶多种多样,如果没有事先做好功课,在挑选紫砂壶时很容易挑花了眼,甚至可能上当受骗。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是很多购壶者的疑问所在。

上篇详细探讨了挑选紫砂壶时对于材质的选择注意的问题,下面继续谈谈需要考虑到的其他方面的因素:

2.选择紫砂壶壶型

可以根据茶叶冲泡时的伸展程度以及浸润状况来选择壶型。

圆形壶适用于大部分茶叶,因为圆形的器壁可任由水在壶里顺流而转,水与茶叶紧密结合,有利于发茶。高形壶适宜沏泡红茶类和一些比较细碎的茶叶,因红茶类在焙制过程中是经过全发酵的加工工艺,经高形壶深闷后更觉得香浓蕴籍。扁形壶则适合沏泡绿茶类及一些大叶茶,因绿茶类在焙制加工时未经发酵,叶绿素没有被破坏,沏泡时不宜深闷,故扁形壶泡绿茶,倾出时澄碧新鲜,色、香、味兼顾。

周虎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周虎制 古莲子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3.选择紫砂壶容量

可以根据茶叶品种、饮茶人数、茶杯大小及饮茶喜好等作为选择紫砂壶容量的大致方向。壶的容量低于60毫升,比较适合细碎的茶叶,不利于叶片较大的茶叶。

王锦心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王锦心制 狮球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4.检查紫砂壶做工

若紫砂壶制作工艺粗糙,有时会直接影响使用功能,做工是否精细可以体现在多个方面。

(1)口盖严密:

壶的口盖密封性良好,茶汤不易从壶口溢出,并可以使冲壶之:水不落入壶内,也符合卫生的使用要求。检验口盖是否严密,可将壶装满水,用手指压住气眼,倾壶时以不出水为佳,或在倾倒茶水时用手指按住气眼,能立即断流最好。

(2)出水流畅:

出水流畅与否,有时会直接影响茶汤的质量。如泡功夫茶类,要求茶汤倾出时很快速,出水不流畅则会影响茶味。俗称“七寸注水不泛花”,就是指出水流畅呈光滑圆柱形,离杯七寸不散乱,同时,也会给品饮者带来“润物细无声”的美妙感受。

方霏霏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方霏霏制 梵净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3)提捏舒适:

紫砂壶壶钮拿捏方便,壶把提握顺手,重心便于掌握,这样使:用时会比较方便、舒适。另外广东、福建、台湾等地的功夫茶爱好者选择紫砂壶时,还讲究“三山齐”和“水平度”。“三山齐”即壶嘴、壶口、壶把的顶端基本在同一水平面;“水平度”是看壶是否能平稳漂浮在水面。

(4)壶无杂味:

选购新壶时,应注意闻闻,若带有火烧味、油味等异味的,则不可取。

钱一清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钱一清制 德钟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5.判断紫砂壶烧结程度

观察器表既没有烧焦过火的感觉,也没有隔着薄雾的模糊感。然后可以用壶盖轻轻敲击壶身或壶把,发音短而清脆结实者,烧结程度则比较适宜。

其方法还能辨别壶身是否有凭肉眼看不出来的隐裂等。在壶体表面稍微沾点水花,若水很快地被壶体吸收,并且留下明显的水渍印迹,表明壶体烧结不足。烧结不足的紫砂壶胎质疏松,特别是一些绿泥类、团泥类的材质,使用后表面会有洗不干净的发黑现象(俗称“吐黑”)。烧结过火的胎质表面会呈现出一种金属油光以及小小的爆裂、毛刺等痕迹,严重的甚至会产生变形、起泡等缺陷。

周国强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周国强制 笠帽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紫砂壶胎质烧结程度的高低,对泡茶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在正常烧结温度范围内,烧结度高的壶,其热传导性能好,比较容易激发茶叶的香味。所以,一些清香类中发酵程度比较低的茶叶或是特别注重茶香的人,应选择烧结度较高的紫砂壶。

而烧结度略低的紫砂壶,相对保温性能好,比较适合浓香类茶叶,泡茶时可以极好地发挥茶的喉韵。

但紫砂壶的音频高低过于极致,都不是很好。音高如瓷,茶叶容易熟烂;音低如瓦,则对茶叶的发茶性不够,甚至会带有土涩味。

钱一清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陈岩制 青衣居士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总之,挑选紫砂壶时,除了个人审美需求外,还应考虑其实用功能,如材质、壶型、容量、做工、烧结程度等因素,以确保选择到一把符合自己需求且品质优良的紫砂壶。


点击跳转→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紫砂壶?(上)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