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分辨紫砂壶透气性好坏的实用方法

  • 日期:2024-04-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挑选紫砂壶时,实用性是评判一把壶性能优劣的重要考量标准,而实用的表现之一就是紫砂壶优良的透气性。判断紫砂壶透气性好坏,需要综合考虑壶的泥料性质、制作工艺,并体会其包浆效果、出水情况等各个方面。

在挑选紫砂壶时,实用性是评判一把壶性能优劣的重要考量标准,而实用的表现之一就是紫砂壶优良的透气性

紫砂制品,之所以拥有内外通气而不通水的特殊性,乃是源于其独特的双气孔结构

紫砂为复体的石英混合团结,石英团结体内部的空隙细小,形成封闭性气孔,阻塞了水体,而包裹在周围的的石英团结物之间空隙粗大,形成开放性气孔,使得气体能够出入,故紫砂壶透气不透水,具有较强的吸附力。

徐聪紫砂壶

实用紫砂壶:徐聪制 报春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判断一把壶的透气性是好是坏,需要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上,紫砂壶的透气性与泥料的种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般认为,段泥的透气性最佳,绿泥此之,这主要是由于它们的气孔开放,排列较疏松。与之相较,紫泥和朱泥等泥料的气孔较为细密、紧实,因而透气性略差些。

余淑琴紫砂壶

实用紫砂壶:余淑琴制 傲梅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另一方面,泥料的目数对于紫砂壶的透气性好坏也有影响。紫砂泥料的制备过程中,有一个步骤是“过筛”,磨制好的矿料粉末须得用筛网筛过,才能用于炼制成泥。目数指的就是筛网每英寸长度上所具有的网眼数量,目数小,过筛后的泥料颗粒大,气孔开放,透气性好;相反,高目数的细腻泥料,气孔密集,透气性相对差一些。

但是,目数并不是越小越好,如今制备的泥粉一般控制在60目左右,以这种泥料烧制紫砂壶,既有较佳的透气性能,又保证了成品率。

徐伟强紫砂壶

实用紫砂壶:徐伟强制 四季如意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除此之外,紫砂壶的制作方式也会影响透气性。市面上的紫砂壶可以划分为三大类:匠人完全手工制作的全手工壶,利用模型等工具辅助手作的半手工壶,以及机械批量生产的机车壶。由于全手工制作过程中可调控泥料与水分,使泥门较松,故全手工壶的透气性较佳;半手工和机车壶因制作程序简化,泥门较紧,透气性较差。所以,如果有条件,尽可能选择入手一把全手工好壶。

鲍璟紫砂壶

实用紫砂壶:鲍璟制 曼生十八式之井栏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所谓实践出真知,仅凭理论并不能绝对地评判一把紫砂壶透气性的好坏。在购买紫砂壶时,最好能够亲自用眼观察、亲身上手感受。

首先,可以观察紫砂壶的包浆效果。包浆越均匀自然,说明茶水分子能够从细微气孔渗出,与壶表面充分反应,这说明壶的透气性良好;反之,包浆斑驳不均,则说明壶的透气性较差,无法让茶水分子均匀渗出。

许伟军紫砂壶

实用紫砂壶:许伟军制 玉带秦权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其次,通过轻轻敲击壶身,聆听回音,也能感受其透气性。敲击声低哑浑厚,说明胎质疏松,气孔开放,透气性佳,若是声音脆响则透气性一般。

再者,上手实用过程中,紫砂壶的出水断水情况也能映射其透气性,这是由于气孔的疏密程度影响了空气的流通。透气性好的壶,出水流畅,断水利索;透气性差的壶,出水不顺,断水不干脆。

黄晓紫砂壶

实用紫砂壶:黄晓制 金瓜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总而言之,综合考虑壶的泥料性质、制作工艺,并体会其包浆效果、出水情况等各个方面,方能更好地分辨一把壶透气性的好坏,以便带来更愉悦的茶道体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