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陶刻落款乐人指的是谁?

  • 日期:2024-03-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制作工艺非常精湛,而陶刻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紫砂壶众多传世佳作中,常见有许多刻工精美的作品壶身镌刻“乐人”落款,此“乐人”指的是著名紫砂艺术家鲍志强大师。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茶器之一,历史悠久,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其制作工艺非常精湛,而紫砂壶陶刻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紫砂壶众多传世佳作中,常见有许多刻工精美的作品壶身镌刻“乐人”落款,此“乐人”指的是著名紫砂艺术家鲍志强大师。

鲍志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名家详情页)

鲍志强,字乐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 第五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03年 首届),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2005年)。1946年生于江苏宜兴,1959年踏入了紫砂工艺厂,开始了他与紫砂艺术的不解之缘。在谈尧坤、范泽林的悉心指导下,他的陶刻技艺日益精进。后来,又师承老艺人吴云根,以及著名陶刻家任淦庭,吸收了更多的艺术精华。

可惜的是,2024年1月27日,鲍志强大师因病医治无效在宜兴逝世,享年78岁。鲍志强大师的逝世,让紫砂艺术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艺术家。然而,他留下的作品和艺术精神却将永远铭刻在后人的心中。

鲍志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名家详情页)

鲍志强大师善设计制陶,尤其精于紫砂壶陶刻装饰。他对书法、绘画、篆刻、紫砂史等方面均有独到研究,陶刻装饰集诗、书、画于一体,注重以文化主宰紫砂艺术的设计思路,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在紫砂艺林中别树一帜。


-鲍志强作品欣赏-

沈汉生、鲍志强合制 玉佛壶

鲍志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此件玉佛壶为沈汉生与鲍志强合作于丁卯年(1987年)的原创作品,鲍志强书,沈汉生制壶并铭。以佛为题材,凸显佛教特色,佛肚作壶身,身筒分层,营造出肚皮堆叠形成的褶皱感,壶钮为四面佛,慈眉善目,雕刻精细,形神意兼备,盎盖恰似肩颈,设计十分巧妙。

盖面刻篆体“饮之甘泉 福禄寿康”,落款“乐人自题”,壶身正反两面皆刻“佛”字,佛珠环绕点缀,下腹环刻《心经》,字字清晰工整,足见刀工之娴熟稳健。整壶似佛打坐参禅,慈悲又不失庄重威严,自内而外透露出浓郁的禅意,观之内心清静寂定。


鲍志强陶刻作品:玉玺壶(吕尧臣制)

鲍志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玉玺壶为吕尧臣的得意作品之一,段泥所制,四方直角壶身,棱角鲜明,线条清晰,比例精准,尽显王者风范;平肩直颈,嵌盖入身,盖沿抽角线条藏锋不露;盖上钮取灵狮蹲踞形象,双睛炯炯,气势端庄,周正而威严;长方形壶把配以方形壶流,更显沉稳之气。壶身正面题“删繁就简 领异标新 时在甲子年春月尧臣制壶 荆溪醉陶斋乐人刻”

玉玺专指皇帝的玉印,始于秦。古代印、玺通称,以金或玉为之,乃显帝王霸气之感。此壶正是以这种灵感创作而制,并融以吕尧臣大师个人的感受,使壶散发着端正至和的庄严与充满自信的自在兴味,加之鲍志强陶刻刀法利落,体现出高雅的情趣韵味。


鲍志强陶刻作品:竹韵壶(周志君制

鲍志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此件竹韵壶,采用原矿黄金段制作而成,以秦汉简书为创作题材,古朴简雅而大气古拙,壶身洒然飘逸,棱角部位用圆弧过度,不显筋骨,从而显得圆润美妙,而壶底平整稳重,与平滑的压盖上下对应。

弯流壶嘴谦和,桥型竹段壶钮精致洗练,耳形倒把大方修长,从前往后线条逐渐加长,味道逐渐变浓。壶嘴、壶钮和壶把都用竹节装饰,壶身上行更是节节攀高,层层叠叠,清雅美观,韵味十足。

壶身由鲍志强陶刻装饰“绿云入口生香风 满口兰芷香无窮”,落款“阳羡 醉陶斋乐人题铭”。整体做工精细到位,由象入境的手法将中国古典文化的厚重渲染德分外有致,也流露出茶与紫砂文化间的源远流长。


鲍志强自制自刻作品:福寿延年对壶

鲍志强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福寿延年对壶是鲍志强大师传世经典器型,以原矿老紫泥制作而成,泥色古雅紫润。此对壶由一高一矮两把壶组成,矮者如扁柿,壶容量260CC,钮如剑戟,壶嘴、壶钮、壶把三点一线,工艺协调规整;高者如龙蛋,壶容量为470CC,钮如石桥,以壶嘴、壶把的特别造型,将作品设计为神鸟飞翔之姿。

矮者壶身正面陶刻“福”字,落款“乐人题”,反面陶刻“寿”字;高者壶身正面陶刻“寿”字,落款“乐人制于癸酉春月并题”,反面陶刻“福”字。一高一矮,皆福寿双全,寄托了鲍志强大师的真诚祝愿。此对壶形制古朴,设计感独特,彰显文人气质的鲍氏风格,工艺保真,实乃不可多得之佳器。


欣赏鲍志强大师的紫砂壶陶刻装饰,不仅能感受到紫砂工艺的精湛技艺,更能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他的作品不仅在国内为壶艺爱好者们喜爱,也受到国际收藏界的高度关注和青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