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朱泥小品壶的魅力

  • 日期:2024-03-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泥,属紫砂红泥的一种,因含铁量高、烧成后呈红色而闻名,历来被奉为红泥之中的精品。由于朱泥含砂量低、泥性娇气,烧成的收缩率达30%以上,成型难度极高,故所制多为小壶。

在丰富多彩的紫砂壶世界中,有这样一类壶备受瞩目,其色泽呈朱红略泛橘光,明丽夺目,器型小巧玲珑,风情万种中又不失天真可爱,演绎出迷人的东方红韵,这便是朱泥小品壶

惠孟臣

50CC朱泥小壶(惠孟臣制)

朱泥,明代称“石黄泥”,属紫砂红泥的一种,原矿深埋于宜兴丁山镇赵庄山嫩泥矿层的底部,外观呈金黄色或浅黄绿色,炼制目数通常为140-180(一般红泥为60目)。

朱泥

原矿朱泥

朱泥因含铁量高、烧成后呈红色而闻名,历来被奉为红泥之中的精品。

由于朱泥含砂量低、泥性娇气,烧成的收缩率达30%以上,成型难度极高,故所制多为小壶。

王寅春

50CC朱泥扁圆壶(王寅春制)

明清时期,文人雅士就以收集朱泥小品壶为荣,视其为彰显社会地位与高雅品位的必备品。至今,朱泥小品壶仍然魅力不减,广受壶艺爱好者青睐。

朱泥小品壶,由原矿朱泥历经重重烈火而成,用火的艺术,烧制出艳丽之红,颜色红润可爱,光泽细腻柔和,经泡养过后更显娇艳玉润,易现包浆之美。

此外,朱泥小品壶,多为圆器设计,壶型娇妍多姿,典雅别致,蕴含传统古朴之美,小巧一把,把玩时如圆珠在掌,内盛香茗时更似软玉温香,给人带来心旷神怡的愉悦享受。

王寅春

90CC朱泥大泉五十壶(王寅春制)

朱泥小品壶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紫砂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引人陶醉其中。


【朱泥小品壶】佳作欣赏

范志强制 朱泥宫灯壶(容量100CC)

宫灯壶

此件宫灯壶造型古雅,身桶高挑秀挺,线条简洁凝练,流把纤巧清灵,有文人风雅、清冷之姿,又以原矿朱泥为胎,胎骨坚致,泥色桔红润泽,淡中显暖意,可谓正当宜也。

作者范志强老师为实力派吴东元先生弟子,其制壶手法凝练,工艺老道,此器色润而质坚,古朴灵巧并重,足见制作者之功。


顾涛制 朱泥水平壶(容量110CC)

水平壶

此件水平壶,以原矿朱泥为胎,周身光素,以泥料美,线条美,肌理美攫取壶友们的目光。此壶造型不若传统水平壶,身筒圆而微扁,线条上下收敛,过渡流畅,平盖微鼓,扁钮若棋子,流把纤巧灵秀,雅致非常。

此朱泥小品壶,由作者顾涛全手工成型,细节把控到位,制壶手法上未见炫技,而是克制、精准,此壶造型精巧,线条利落,素简大方,值得雅赏。


吴澄制 朱泥明泉壶(容量90CC)

明泉壶

此款明泉壶选用原矿朱泥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质细腻,色泽明润雅致。

造型简约大气,壶腹饱满,敛于圈足,口盖开阔,便于投茶和清洗,平盖与壶口沿子母线紧密相合,扁珠钮光润,直流细长,圈把秀丽,气韵和谐。此器光素中见精工,质朴中见雅致,尽显紫砂之美,是为高性价比之品茗佳器。


何华林制 朱泥虚扁壶(容量120CC)

虚扁壶

何华林老师此款虚扁壶选用原矿朱泥制作而成,色泽红润,泡养包浆后愈加明丽。

虚扁壶象形而名,具有虚、扁两大特点,壶体扁平且薄,壶腹鼓凸,底内收,合而中虚,口盖沿子母线吻合,珠钮圆润光洁,弯流、耳把搭配得宜。

此壶扁而不塌,气度昂扬,可见制壶者技艺高超。整器光素简洁,通体无饰,更凸显呈色美、线条美。


顾嘉玮制 薄胎朱泥逸公莲子壶(容量150CC)

逸公莲子壶

此件逸公莲子壶为摹古清中古壶之经典,采用家藏赵庄朱泥全手工薄胎精制,质感温润细腻,色泽红润喜人。

壶身取莲子之形,饱满而有清逸之感,压盖外圈平直延展,盖上近壶钮处向上略微盈起,呈阶梯状过渡,中竖扁圆珠纽,颇具雅士风范。弯流修长纤细,壶把似长虹括起,显露出温雅柔美之韵态。

纵观全器,形制周正素雅,看似素面素心,却体现出顾嘉玮老师的功力和纯熟深厚的技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