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曼生式紫砂经典之钿盒壶

  • 日期:2023-12-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钿盒壶,又作“钿合”壶,造型取钿盒之形而得名。钿盒,镶嵌金、银、玉、贝、宝石的盒子,是中国古代妇女用来盛装首饰的首饰盒。

钿盒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朝和周朝时期。当时,人们开始使用装饰精美的金银首饰盒来盛放珍贵的首饰和装饰品。

这些首饰盒通常是小巧精致的,制作材料多种多样,多镶嵌黄金、白银、玉石等贵重材料。它们的造型也多种多样,常常采用动植物的形象、几何图案或宗教纹饰等。

钿盒壶,形似钿盒,由两个扁圆体上下合成,中置宽带凹凸线贯通全壶,既弥盖制作痕迹,又切准“盒”意。二弯流,耳圈把,平嵌盖,扁钮似壶身缩小型,形制既统一又有大小对比之变化,简洁、明快、新颖。

曼生钿盒壶


曼生式钿盒壶,壶身铭“钿合丁宁,改注茶经”。钿合即钿盒,丁宁,古乐器名,似钟而小;茶经,书名,唐代陆羽撰,凡三卷,言茶事十类,于制茶器具及烹饮诸法皆有详述。全句意思是:钿盒和丁宁,都可以制成茗壶,这小小的壶里可放下一部《茶经》。

·邵友兰制 钿盒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