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曼生式紫砂经典之匏瓜壶

  • 日期:2023-12-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匏瓜壶,曼生壶式之一,造型似完整的匏瓜。匏瓜,是没有细腰的葫芦,也称“半葫芦”。

一、灵感起源——匏瓜

“匏”,俗称“瓢葫芦”。细长圆筒形可做蔬菜者曰“瓠”,扁圆形成熟后可切开做瓢者曰“匏”,匏之有短柄大腹者曰“葫”,葫之两端大而腰细者曰“葫芦”。

星名中有“牵牛”,又名“天鼓”,与“织女”星分处“河鼓”星两旁,相传“牵牛”、“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可得一会。“匏瓜”亦为星名,又名“天鸡”,独处于“河鼓”星东,无可匹之星。

清代,小官吏的家眷是不能带在身边的。夫妻不能长相厮守的曼生,读曹植《洛神赋》之“叹匏瓜之无匹兮,咏牵牛之独处”句,又读阮瑀《止欲赋》之“伤匏瓜之无偶,悲织女之独勤”句,遂不落窠臼,寄情托物“匏瓜”,成“匏瓜”壶。


二、造型特点

完整的瓜形,既不同于“半瓜”,也不同于“葫芦”。截盖,钮为蒂形。直流成一弯流,耳把。


三、作品欣赏

(1)“匏瓜”壶(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铭)


壶身铭:“饮之吉,匏瓜无匹。”底印“阿曼陀室”,把下印“彭年”。原为清代收藏家吴大澂的藏品,山水画家胡若思在苏州旧货商店看到了这把壶,为唐云买了回来,成了唐云“八壶精舍”中的一件珍品,为后人留下了传世之作。


(2)锡包“匏瓜”壶(清·嘉庆·杨彭年制)


紫砂胎包锡,壶内底钤阳文篆书方印“杨彭年制”。凸盖顶嵌白玉扁柱形钮,壶把嵌紫檀手柄,有别于一般壶把、盖钮和壶口三处镶嵌玉石的“三镶玉”包锡。壶身刻铭:“好是杯深,午窗喜睡足。”


(3)“石匏”壶(清·何心舟制)


紫砂红棕泥制作,砂质细润。身若茄梨,截盖与壶身浑然一体,一捺底,瓜柄钮,长圈把,曲流圆润。以暗接手法处理各附件部位,妙若天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