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曼生式紫砂经典之半瓦壶

  • 日期:2023-11-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曼生融合新月与瓦当之型,精描细绘,创制了“半月瓦当”壶,壶身为小半圆形,造型近似半月,平底无足,嵌截盖。

一、创制由来

漫步溧阳乡间,秦汉民居,屋檐瓦当,透射出一息古色古香的韵味,曼生为之神往,瓦当幻化为飞扬着的砂壶……新月当空,浮想联翩,入得书房,融合新月与瓦当之型,精描细绘,命壶名“半月瓦当”。


二、灵感起源——瓦当

左为圆瓦当,右为半瓦当


瓦出现于商周时期,分仰瓦和筒瓦2种,一溜筒瓦压在两溜仰瓦之上。屋檐最前端的瓦,带着有图案的圆形或半圆形的垂挂挡片,称“瓦当”,俗称“瓦头”,起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半圆形瓦当称“半瓦”,多见于秦及秦以前。瓦当图案优美,有云头纹、几何形纹、饕餮纹、文字纹、动物纹等。

汉代瓦当在工艺上达到顶峰。带字瓦当有1字至12 字不等,内容有吉祥语如“长乐未央”、“长生未央”、“与天无极”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瓦当当面较小,纹饰以卷云纹为主,文字瓦当锐减。在唐代,莲花纹瓦当最常见,文字瓦当几乎绝迹,宋代开始用兽面纹瓦当,明清多用蟠龙纹瓦当。


三、造型特点

半瓦壶,又叫半月瓦当壶,壶身为小半圆形,造型近似半月,平底无足,嵌截盖。半瓦与却月同为半圆形,但却月为大半月状,底呈凹弧形;而半瓦却是瓦当形,底是平的。制作此壶难度极高,不是一般艺人所能为。正面为铁线秦篆“延年”二字;背面为“不求其全,乃能延年,饮之甘泉”,意思是借月半不盈形态,喻儒家中庸之道。空则斜,中则正,满则倾,虚涵守中才是为人处世之道、养生延年之理。倘中秋夜,逢重阳时,映半月,执此壶,正可抒情释怀。


四、其他名家“半瓦壶”作品欣赏

邵二泉制半瓦壶


杨彭年制寒玉壶


朱石梅、瞿应绍合制半瓦壶


汪寅仙制“传世”瓦当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