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史上的“三绝”奇才

  • 日期:2020-03-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子冶 瞿应绍(1778~1849),上海松江人,字陛着,号子冶,又号月壶,别署老冶,室名“毓秀堂”。清代书画家、篆刻家、紫砂陶艺大师,诗文俱佳。善鉴别金石文字、收藏古器物,工诗词、尺牍、书画、篆刻、鉴古,善兰竹,有“诗书画三绝”之称。 子冶先生一生设计制壶不少,多摹陈曼生,制壶则与名家杨彭年合作,自己在壶上画竹题诗,由友人邓奎(符生)篆刻。晚年创制月壶,人称“瞿壶”,惜制壶法未能传世。 子冶和曼生一样,对紫砂制壶艺术都作出十分重要的贡献

子冶

瞿应绍(1778~1849),上海松江人,字陛着,号子冶,又号月壶,别署老冶,室名“毓秀堂”。清代书画家、篆刻家、紫砂陶艺大师,诗文俱佳。善鉴别金石文字、收藏古器物,工诗词、尺牍、书画、篆刻、鉴古,善兰竹,有“诗书画三绝”之称。

子冶先生一生设计制壶不少,多摹陈曼生,制壶则与名家杨彭年合作,自己在壶上画竹题诗,由友人邓奎(符生)篆刻。晚年创制月壶,人称“瞿壶”,惜制壶法未能传世。

子冶和曼生一样,对紫砂制壶艺术都作出十分重要的贡献,但子冶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刻绘上。《清代画史增编》:“瞿应绍……上海老明经,性古雅。鉴别金石文字,画宗南田而用笔放逸,又画竹工力最深。尤精篆刻,所刻茗壶,摹法曼生,制极精雅”。

石瓢是陈曼生创造的,为何不叫曼生石瓢而叫子冶石瓢呢?编者估计是瞿子冶制作并刻绘的石瓢传世较多有关。子冶以他的书画题写茗壶,题句超尘,他不受壶的面积所限,甚至在壶上横书,在壶上作竹枝为多,在壶面连及壶盖,颇有情趣。

唐云先生在壶上作书画,颇受瞿应绍的影响。《墨林今话》:“子冶故工写生,近好为墨戏。而於画竹,工力最深,纵逸自如,论者咸谓时下第一手。然常心折铁舟、七芗两家,盖不忘所自”。

陈曼生卒于1822年(道光二年壬午)年55岁,瞿应绍这时年43岁,他们是同时代的人。陈曼生的制壶规范,瞿应绍是十分理解的。故后人认为瞿应绍应该是陈曼生之后的第一人,是站在紫砂制器刻绘顶峰的人物。

清中期的紫砂刻绘较之清末民国,水平更高,更有超凡脱俗的文人气,除了子冶,代表性的人物还有留佩、少山、二泉等。民国时有托款仿制,仿佛向经典致敬。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