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常见问题20解!(内附多名大师名作)

  • 日期:2020-03-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壶小乾坤大,茶中日月长!不管是初涉江壶,还是资深壶迷,总少不了一些不能精美解决的疑问!这里收集了壶友们常问一些问题,并做出了解答。 1.紫砂壶应该怎么开壶比较好? 答:其实开壶并不要这么复杂,新壶使用前,用毛刷刷去壶内残留的窑砂和陶屑,然后用清水内外洗净,最后用自己往后需要经常泡的茶叶放进壶内来回冲泡几次,或者讲究的话就把茶叶放在壶内闷个把小时,也就可以使用了。 2.新买的紫砂壶为什么会有异味? 答:紫砂壶之所以泡茶特别好喝,原因就在于紫

壶小乾坤大,茶中日月长!不管是初涉江壶,还是资深壶迷,总少不了一些不能精美解决的疑问!这里收集了壶友们常问一些问题,并做出了解答。

1.紫砂壶应该怎么开壶比较好?

答:其实开壶并不要这么复杂,新壶使用前,用毛刷刷去壶内残留的窑砂和陶屑,然后用清水内外洗净,最后用自己往后需要经常泡的茶叶放进壶内来回冲泡几次,或者讲究的话就把茶叶放在壶内闷个把小时,也就可以使用了。

2.新买的紫砂壶为什么会有异味?

答:紫砂壶之所以泡茶特别好喝,原因就在于紫砂有独特的双气孔结构,能吸附茶香,那么自然也能吸附别的味道。紫砂壶出窑后有一些土腥味、火焦味,这都属于正常的窑味。

3.同一款泥料为什么烧制出来的壶颜色有差异?

答:同种泥料取自不同的矿区,不同的岩层,矿石中所含的物质比例是不同的。高温氧化反应后的各类氧化物的含量也就不同,即使在相同的窑温下,烧制出来的颜色也不一样。

4.我就不愿意一把壶只泡一种茶,可以吗?

答:紫砂壶具有很强的吸茶味功能,如果你用不同茶味的茶叶泡,它吸的茶味就很杂了,将来这个壶泡什么茶,其茶水的茶味就会不纯正了。

一般推荐一把紫砂壶只能够泡一类茶,同一把紫砂壶最好不要混泡多种茶叶,比如:今天用它泡红茶,明天用它泡铁观音,后天用它泡绿茶…

5.紫砂被称为五色土,是不是有五种颜色?

答:紫砂因色彩迥异被称作五色土,但并不仅仅只有五色,泥料的不同配比会产生不同的颜色,烧制的温度不同往往也能呈现多种不一样的色彩。

古人称紫砂为五色土的原意,是指白、青、黑、红、黄五色土壤,分别对应中国“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

6.紫砂是不是只有宜兴才有?

答:紫砂泥是宜兴特有的一种矿物质,2006年5月宜兴紫砂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角落发现跟宜兴紫砂一样的矿土。

别的地方声称有紫砂泥的顶多算是紫砂陶,其成品的透气性是大大不如原矿紫砂泥的。

7.紫砂壶泥料目数大还是目数小更好呢?

答:没有好坏高低之分,纯粹看个人喜好,紫砂泥料目数越高,手感越细腻,如果你喜欢细腻质感的紫砂壶可以选80目以上的,如果你喜欢粗犷和古朴的紫砂,可以选低目数的。

8.紫砂壶淋水,干的越快泥料越好,是不是这样?

答:好的泥料干的速度快,但单纯用这样的方式鉴别泥料是不正确的,干的快慢还和壶型、烧结度以及加工息息相关。

拿西施壶来说,壶身表面并不会形成积水,相对来水肯定是干的比较快的,而像仿古这类壶身线条比较平缓的,流水自然也较慢,干的就比较慢。

9.紫砂壶泡什么茶叶最好?

答:任何茶叶都可以用紫砂壶冲泡,不一样的泥料和壶形适合不一样的茶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详情参见《什么泥料的壶泡什么茶?专业解答!》

10.紫砂壶为什么要盖“内壁章”?

答:内壁章,俗称“內封”,一般是作者的印章,可以看做是一把壶的“身份证”,由印章可知道做壶人是谁。

11.听声辨壶到底靠谱吗?

答:一把紫砂壶真假好坏是不能靠听声音来判断的,茶壶泡养过跟新壶出窑又完全不同的声音!

紫砂壶的泥料不同,烧的温度不同,敲击后发出的声音不一样。

12.为什么两把相同泥料的紫砂壶,手感差这么多?

答:紫砂,顾名思义,其中是含“砂”的,因为有“砂”才有了紫砂壶独特的手感,而手感的差异,指的就是“砂感”的强烈程度,这和泥料的目数有关。

13.为什么我的紫砂壶都养了一个月了,天天泡养,还是没有养出包浆?

答:因为好的泥料很快就能包浆,真正的原矿紫砂泥料制作的壶是一定会出包浆的,但是包浆急不得,养紫砂壶也是需要时间的,每次使用完也需要擦拭干净,少则数月多则半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泥料可能不是很好或者养壶的方法不对。

14.为什么紫砂壶不用的时候不能包好装起来啊?

答:不透气不通风的情况下,容易产生霉味,不易于保存,一般建议紫砂壶不用的时候,建议摆放在通风阴凉处,有条件的壶友也可以放在博古架上,当做摆件装饰。

15.手掌如果有汗,摩擦紫砂壶可以吗?还是要把手洗干净才行呢?

答:最好是洗干净再摆玩,紫砂壶最忌手上过于油腻,会让壶变花,很难去除。

16.为什么我用开水泡紫砂,紫砂就裂了,这是正常的吗?

答:紫砂壶本身就是易碎品,一冷一热温差大的情况下更容易造成开裂,所以建议使用之前必先温壶,以防万一。

另:茶壶很久没用的情况下比较干燥,一泡水上去也比较容易裂,除了朱泥,其他颗粒粗的泥料也会容易惊裂!

17.用茶水淋壶身,淋完之后要擦干净吗?还是说放着不动容易形成包浆?

答: 每次用完紫砂壶都建议擦拭干净,潮湿情况下紫砂壶容易滋生细菌,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

18.紫砂壶应该怎么清洗?

答:每次沏茶后一定要记得把内外用清水冲刷干净,自然晾干,保持壶的干净整洁。

对于已经形成茶垢的紫砂壶可将其泡入温水中,用小苏打轻轻擦拭浸泡后,使用柔软的茶巾擦除里外茶垢,最后用热水淋浇壶身去味。

19.同样价格,紫砂壶是买大还是买小好?

答:每个人在购壶的时候,容量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考量。

小壶的特点就是茶叶利用率高,比较聚茶聚香,而大品的观赏性和收藏性一般来说相对要高。所以壶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20.全手工壶一定比半手工壶好吗?

答:不一定,而且单看成型方法来区分紫砂壶优劣是不合适的。可以从外观、实用、收藏等方面综合考量。壶友应该正确看待全手工和半手工,不能被字面意思局限。

注:这里的半手工只指身桶部分借由模具辅助成型,嘴、把、钮皆全手工制作。

总之,一把壶的好坏,要从泥、型、工、款,功等方面结合来看,千万不要只知一叶而不知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