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蕴含的价值在哪里?

  • 日期:2018-12-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果这样来说,字画是一种“线条”,是以气韵生动而令人流连不已;那么,把字画刻在陶艺上,便成了另一种景观,移动的“时刻”而金声玉振——“金田居”主人闻正荣,就是这样一个陶刻的集大成者,他与众多一线的书画家合作成就了当代紫砂壶“指尖上的艺术”。

一款紫砂壶,要从陶泥,到制陶,在陶刻······曼生十八式,严然一部中国古代的陶艺典籍,一个样本。是日,笔者走进“金田居”,缘识闻正荣以刀代笔而“刀痕留芳”的艺术创作过程······陶艺具有精气神三味;字画便是精气神的靓点,一种魂,凸显人文的魅力而为世人所推崇。

▲蒋蓉作品《春牛(鲍志强铭)》

主要特点

一、紫砂陶是从砂锤炼出来的陶

既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蕴。

二、砂质茶壶能吸收茶汁

使用一段时日能增积“茶锈”,所以空壶里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三、便于洗涤

日久不用,难免异味,可用开水泡烫两三遍,然后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变。

四、冷热急变适应性强

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胀裂;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无论提抚握拿均不烫手。

五、紫砂陶质耐烧

冬天置于温火烧茶,壶也不易爆裂。当年苏东坡用紫砂陶提梁壶烹茶,有“松风竹炉,提壶相呼”的诗句,也决非偶然。这就是古今中外讲究饮茶的人,所以特别喜爱用紫砂壶的原因。

▲厉上清作品《一粒珠》

紫砂壶大体上属于文人艺术,所追求的古朴雅趣也基本上是以往文人所追求的。就像中国画中的文人画一样,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如果带着文人艺术的眼光看紫砂壶,则体现了文人画的另一种形态。紫砂壶具有收藏的功能,历史上许多知名制壶匠人,如供春、时大彬、董翰、陈鸿寿的作品已经成为绝世的珍品,是收藏家争相追逐的宝物。现代也出现许多制作紫砂茶壶的高手工艺大师,其作品更具艺术性。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