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出水效果取决于什么?

  • 日期:2018-12-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壶友们选壶,是否有这样的烦恼,在试壶出水时,感觉球孔出水似乎流畅顺滑,但清洗极为不方便,容易清洗的网孔又易堵茶渣,选择起来着实头疼。

选一把称心的好壶,出水好是必要因素,那么什么是好的出水呢?其实每个人应该都有一个衡量标准,有的认为须得出水收水不漏分毫,有的在意水流是否稳健。大多都是我们的直观感受,里面含有什么原理,怕是没有多少人回去深究。所以今天就给大家好好讲一讲影响紫砂出水的因素。

首先是出水孔

出水孔大致分为三种,有独孔,多见于老壶,因壶口大,既过滤不了茶叶,藏香效果不佳,现在也没有多少人在用了。一则网孔,基本多为7孔、9孔、14孔,暗藏玄机。球孔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细小孔眼,为了更好的过滤茶叶,但清洗比较麻烦,而且容易碎掉。

但似乎球孔的出水是要比网孔要好一些,这是否就说明出水孔越多,出水就越好呢?其实就制壶原理而言,壶的出水孔数与出水效果没什么直接的关系

壶的出水效果取决于四个因素:水压、气压、水动力、出水量。

水压取决于倒水时壶内的水的压力。出水的位置与壶内的水平位置相差越大,水压则越大,出水就好。这就说明在倒水时持壶的姿势是出水好坏的一个因素。

气压的大小在于壶纽位置的气孔,气孔做的细,倒水时空气的流入就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到壶内的气压,这就是制壶的艺人在做壶盖时的手艺考究了。

水动力则指壶流的形式,在建造公路时,往往遇到高山陡坡,都会通过连续的弯道来削减坡的陡峭,壶的出水也是这个道理,壶流的弯越多,则出水急度则越受影响。

出水量就好比水坝平时蓄水,待得开闸时,水坝的触水面积越大,则水流越是湍急,同样的,壶的根部越大,出水量就大。

因而在众多的壶型中,景舟石瓢的出水是公认的佳选,因为以上四个因素考虑的综合得分,石瓢确实占据上乘。

▲吴永明作品《景舟石瓢》

出水的快慢,不只是影响水流弧度的观赏性,还与茶汤的呈现密切相关。不耐久泡的茶叶,若是遇上出水细缓的茶壶,也许就会因为出汤过程多了那么几秒,错失了口感。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