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能装80斤水的绝世大紫砂壶,一个时代的传奇!

  • 日期:2018-11-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兴起紫砂收藏的热潮。1986年,宜兴紫砂工艺厂,接到台湾紫砂收藏名家的一个特殊订单,要求订做能体现紫砂最高工艺水平的巨壶。

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兴起紫砂收藏的热潮。1986年,宜兴紫砂工艺厂,接到台湾紫砂收藏名家的一个特殊订单,要求订做能体现紫砂最高工艺水平的巨壶。

谁能担纲此任?紫砂工艺厂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何道洪。何道洪,1943年出生,是1958年第一批进入紫砂厂的学徒,先后师从王寅春、裴石民两位“七大老艺人”。上世纪80年代,何道洪正值壮年,是当时中青年实力派的杰出代表。

面对这项“巨”任,何道洪深知,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而是宜兴紫砂,是宜兴紫砂的最高水平。为此,他拟定了制作方案,凭着自己坚持“只做精品”的理念,一步步按照规划,历时8个月,最终于1987年将此巨壶制作完成,并得到台湾藏家的极高评价。

道方壶,长68厘米,宽32厘米,高80厘米,重达60公斤。是何道洪大师的绝世力作、旷世经典。

▲道方壶与一般容量壶对比

此壶器型简洁明快,气韵饱满大度,线条洗练空明,四面平直,方长润道。曲直线的变化,营造虚实空间的转换。正反面由中国中工艺美术大师,谭泉海刻画山水和诗句,珠联璧合、锦上添花。

如果沏茶,能盛水80斤,约40升即40000毫升,按每杯茶20~40毫升算,足够上千人同时饮用,当然实际不可能用来沏茶喝。它更像一个时代缩影,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创举。

由于巨壶是何道洪所作,而且是方型壶,厂领导经过研究,最终定名为“道方”。后来,道方从台湾藏家手中流传到德国,再被宜兴本地紫砂收藏家以巨资收回。

“大道至简,巧思如玉”,道方大壶看似简单,一般人却很难做好,唯有抟砂几十年,具有深厚功力的大师才能完成。今天,我们能见到像道方壶,这样的绝世大壶,不仅难得,更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文章:网络

排版:晓晴

图片: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