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把紫砂壶的“身份证”,指的是什么?

  • 日期:2018-11-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壶底,应与全壶一气贯通。方与圆、凹与平、圈足与起脚、筋纹与树桩等形式,多种演绎,表现极为丰富。一般可分为平底,一捺底,加底,钉足底,梯形托榫足等。

紫砂壶壶底,应与全壶一气贯通。方与圆、凹与平、圈足与起脚、筋纹与树桩等形式,多种演绎,表现极为丰富。一般可分为平底,一捺底,加底,钉足底,梯形托榫足等。

紫砂壶的壶底不但有造型美与功用性,还是一把壶的“身份证”。从最初的壶底光秃秃,到大彬壶竹刀湿刻留款,再到曼生壶时代的弃款钤章,以及现在盖章又加款。刻壶的名称、获奖说明、纪念壶编号甚至一两句相关诗词。

平底是最为朴素的底,如一张大饼贴在壶底上。这种底也叫自身底,也有叫截底。为壶身自然平封的一片泥片。形制拙朴,手法简单,结构简洁明快,茶壶安置也妥妥地。万事万物,看似简单,却并不一定简单。这样的底,做起来容易,烧制好就不容易了。烧制后要不变形,不起翘,方能修得正果。

 平底 

一捺底是紫砂造型所特有的一种式样,原因在于,紫砂一般不上釉,没有烧成时粘黏到棚板或者匣钵上的忧虑。在处理圆形器紫砂壶上,一捺底十分贴切,显示出干净、利落、洗练、灵巧的紫砂壶底部形态。

一捺底也叫罗汉底,就像在球面上按捺瘪陷成的凹窝一般。窝是凹进去了,那周边自然就凸出来了,这凸出的周边就做了壶足。

 一捺底 

加底也是一种常见的壶底。也有种叫法:假底。从制作手法上,分为圈足和挖足两种。

如果不是直接贴泥片,是直接另做的圈形贴附到壶底作为壶足的则叫圈足。

制作壶坯时候,如果是在底面上附一层泥片,然后挖去中间留下周边之一圈为壶足的,这种叫挖足。

加底与壶体身筒连成一体,外形上看不出底的独立性,为暗接,或者叫暗加;加底明显凸出身筒轮廓之外,有相对独立性的,为明接,或者叫明加。前者如秦权壶,后者如柱础壶。

 加底 

钉足也是一大类常见的壶底形式。适合在上小下大紫砂壶造型中使用。来源于青铜器的鼎足或者其他式样的足。是一大类常见的壶底形式,适合在上小下大的紫砂壶造型中应用,稳而不滞,透着灵气。

圆器多用三钉足,方器多用四钉足。钉足一般不高,又叫“滴水”足,朝下的顶端,像一滴水将要落下的球面,追求的还是自然之态。钉足形状有短柱、圆柱(锥)、云肩(如意)等。

 钉足底 

梯形托榫足也称作“挖犴门”,“连角足”,在方器的各面开挖,形成扁梯形托榫足。

“犴门”是“狴犴[bìàn]门”的简称。紫砂方器的底部,开挖矮而宽的敞口,形成扁梯形托榫壶足,其形似“犴门”,故俗称“挖犴门”。

 梯形托榫足 

藏壶最忌讳抓过壶底看名头,殊不知大量的假冒“身份证”在此招摇撞骗。所以正确读出“身份证”所发出的诸般信息,也是鉴别该壶真伪的有利佐证。

一把好紫砂壶的诞生都是独具匠心,需要师傅精心去思量去考究,才能使得整体协调,比例恰当,每把壶的精美呈现都实属不易,所以作者追求的工艺,同茶道所追求的意境一样:“淡泊和平,超世脱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