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内白色的粉末是什么?

  • 日期:2018-05-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是泡茶的佳器,形制雅趣,也符合传统的审美需求,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爱喝茶的朋友喜爱上了紫砂。

紫砂是泡茶的佳器,形制雅趣,也符合传统的审美需求,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爱喝茶的朋友喜爱上了紫砂。

于是左挑右选,终于找到一把钟意的紫砂壶,却在收到壶的时候发现紫砂壶的内侧或壶底看见有白色粉末状颗粒,像结晶的小盐粒一样的东西心里泛起一阵困惑,是不是掺了料的假紫砂

▲紫砂壶内的白色粉末状颗粒

非也非也,请看解释

▲学名:石英砂

要说这白色粉末,还得先从这紫砂的烧制说起。

紫砂壶,在上千度的高温下进行烧制。烧制时,壶盖和壶不能分开来烧。因为,如果壶盖与壶身分开烧,壶盖很可能变形、坏损,无法与壶口合缝。而在高温下,壶盖与壶口易出现板结,也会导致壶盖无法打开而损坏。

为了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在烧制前都会在壶口撒上一层石英砂。而壶内的“白色粉末”,有些是烧制前掉进去的,有些是出窑冷却后,受到“冷缩”的影响掉入壶内的。

这种石英砂不影响紫砂壶的使用和品质

这些石英砂是绝对无毒无害的,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自来水和纯净水,在其沉净过程中很多都有一道甚至多道石英砂层,让不干净的水从这些石英砂层中穿过以过滤杂质。

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当发现收到的壶内壁有白色砂砾的时候,可以先用小刷子刷去,然后用水清洗干净,热开水多冲泡几遍便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