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600年窑火不熄,看古龙窑开窑盛况

  • 日期:2018-05-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的古龙窑,有着悠久的历史。龙窑是一种依山坡用砖砌筑成斜坡式的弯状隧道,因为其形状像古人所说的长龙而得名。

宜兴的古龙窑,有着悠久的历史。

龙窑是一种依山坡用砖砌筑成斜坡式的弯状隧道,因为其形状像古人所说的长龙而得名。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大多数龙窑都毁于战乱或人为。现今宜兴唯一仅存的,仍以传统方法烧造陶瓷的唯一一座古龙窑。坐落在丁蜀前墅村村落之中,离太湖三里,距蜀山二里。

前墅古龙窑建于明代,600年来窑火不熄,是宜兴现存的唯一还在使用的古龙窑,也是全国唯一还在使用的三座古龙窑之一。

前墅龙窑通长43.4米,窑身外壁宽约3米,高约1.55米。现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防止窑炉毁弃,仍在烧制一些大件紫砂器,有时夹杂点紫砂壶。

由于需要准备充足的物料,龙窑一个月大概只烧一次。又因成品率较低,且烧制过程十分辛苦,目前仅剩为数不多的几个老窑工还在靠经验传承这项古老的工艺。

【祭窑】

开窑之前要先进行祭窑,说是祭窑,也是祭的火神。在火神庙上香后,一路锣鼓喧天中,人们舞着金龙来到窑上。

【装窑】

一件件紫砂半成品被放进一个个大陶罐里,防止彼此磕碰并保证放入窑中受热均匀。

将大壶、小壶和其他紫砂器皿按照大小逐一从低到高排列,窑填得越满越好,然后将一个个陶罐搬入窑中叠放起来。

窑身左右投柴孔(俗称鳞眼洞)42对,该洞是用来投放树枝柴草和观察火焰温度的窗口。西侧设装窑用的窑门5个,是窑工进出取放陶制品的通道。

【烧窑】

把陶罐摆好后,就可以往龙窑的鳞眼洞里添柴了。烧一窑需要四吨多的木柴,要把木料锯成80厘米长左右,料越大、火越旺,烧出来的紫砂样式好。

龙窑的烧窑操作,全凭烧窑工人的熟练技巧,以目光观测火焰温度与坯体的变化情况来决定。

需要有非常熟练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因此人们也把龙窑的烧窑工艺称为“火的艺术”。

【出窑】

24小时轮流转,大概十几分钟投一次柴,通过添柴数量的多少、速度以及风力的变化,掌握火势大小、温度高低,从而控制柴烧的进度。

大约点火200小时左右,一窑才算烧制完成,待窑温降至100摄氏度之内才可以开窑。一件陶器从装窑到出窑前后要经过近一周的时间,烧制时需全程看守,温度纯靠肉眼看火把控,稍不留神就会产生次品,工艺流程复杂。

时光荏苒,物换星移,数百年不熄的窑火,依然在演绎泥与火的激情,诉说五色土那一段又一段传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