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25把壶不常见的传统壶型,你认识几把?

  • 日期:2018-01-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5把壶不常见的传统壶型,你认识几把?

1、龙头玉环壶

▲冯桂林龙头玉环壶

冯桂林一生创制紫砂花货素器精品甚多,有圆有方,有高有矮,有规矩方正精确的造型,亦有生态自然的茗壶,无不精致细腻,为同辈人称颂。此器即是其代表作之一。

2、弯楞形壶

▲陈鸣远弯楞形壶

3、梅花壶

▲陈鸣远梅花壶

4、碗灯壶

▲顾景舟碗灯壶

▲顾景舟制石生刻红泥碗灯壶

▲王寅春碗灯壶

5、橄榄壶

▲大彬款橄榄壶

泥质紫褐泛暗红色,砂粒隐现,火候较高,于细腻中显坚实靓丽,有“砂粗质古肌理匀”、“银砂闪点”的特征。

制作技艺精绝,壶的胎壁较薄,手感轻盈,高洁典雅,朴实无华。

▲徐士衡平肩橄榄壶

此壶器型硕大,为明代早期作品特征。底部用竹刀刻:“行吟月下山水主人士衡”十字楷书款,盖内有士衡篆书长方章。

6、墨林壶

▲项子京收藏墨林壶

此壶是明代最有名的鉴定家、收藏家项子京,在宜兴定制的茶具。底刻铭文:“煮茶亭长项氏子京墨林”。

此壶气势颇大,结构有明制特征,几经碾转,藏家甚宝爱,并以拓本藏记。

7、玉斝(jiǎ)壶

▲陈文叙玉斝壶

陈文叙,乾隆进士,博学嗜古,工诗善文,好造壶以怡友朋。

陈文叙是早于陈曼生的宜兴县令,与紫砂壶结缘,且能亲自制作紫砂壶,是对紫砂茗壶兴盛起倡导作用的第一任宜兴县官陶艺家。

8、平盖莲子壶

▲行有恒堂刻诗句平盖莲子壶

9、曼生棋奁壶

10、鱼罩壶

▲裴石民制鱼罩壶

11、渔翁套具

▲汪寅仙渔翁套具

12、玉笠壶

▲王寅春玉笠壶

13、芝硕壶

此芝硕壶造型如缨帽,壶钮似顶珠,以顶珠为中心,饰以红缨垂下,下有六个流苏状的缨络,制作精妙。

▲汪寅仙芝硕壶

14、束腰方壶

▲陈秉文束腰方壶

此壶形制硕大,造型源于青铜古尊,方中寓圆,颈高腹鼓,高脚四开犴门,将全壶托起。腰部束一丝带纹作装饰,姿韵细腻,飘逸灵动。

15、无垢壶

▲陈鸣远四方圆角无垢壶

铭文“是名无垢,置诸座右,为斐老道兄。”

16、单环壶

▲王寅春单环壶

17、凹肩磬钟壶

▲愙斋东溪凹肩磬钟壶

此壶又称折身圆壶,壶上铭文署“东溪”。底钤“愙斋”篆文方章,为吴大澂参与砂壶制作名款。“东溪”为赵松亭之艺名。

18、雪桃壶

▲范大生雪桃壶

雪桃壶用细红棕泥制作,色泽润亮朴雅。壶上铭刻:“方川子,玉川子,君子之交淡必此。利用刻。”

19、五蝠蟠桃壶

▲裴石民五蝠蟠桃壶

20、隐角竹鼓壶

▲赵松亭隐角竹鼓壶

此壶受到师傅邵夫廷、刻字名工吴月亭的推崇,遂为其壶上镌刻:“中空空,而难测,腹恢恢,其有余。”从此吴月亭与赵松亭结为忘年交。

▲朱可心隐角竹鼓壶

21、水仙壶

▲陈殷尚水仙壶

22、盉形壶

▲陈仲美盉形壶

此壶取古铜器中“盉”的造型,但同时又将壶身分作三瓣,于是三扁圆足又是三突棱棱脊所在,与壶把、壶流相呼应,略带古拙韵味。

▲徐友泉仿古盉形三足壶

23、葵花壶

▲时大彬葵花壶

24、水仙花六瓣方壶

▲时鹏款水仙花六瓣方壶

25、珍智提梁

▲周桂珍珍智提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