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知道紫砂壶出水不好的原因吗?

  • 日期:2017-12-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很多壶友在买壶前都会询问一下,这壶出水好不好。对于爱壶之人来说,实用性自然是很重要的,在倒茶时出水不好,是很影响心情的。那么,紫砂壶出水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很多壶友在买壶前都会询问一下,这壶出水好不好。对于爱壶之人来说,实用性自然是很重要的,在倒茶时出水不好,是很影响心情的。

那么,紫砂壶出水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出水顺畅

今天就简单与大家聊一聊。

紫砂壶的出水其实有很多的因素,我们主要讲关键的两个点,壶型、做工与壶孔、茶叶

因为壶型与做工,壶孔与茶叶都是二者相关的,所以放在一起讲。

壶型与做工

我们先说壶型,有些壶型的先天限制,注定出水不会太好,如三弯流和流根部的位置太高的壶型。(注:并不是绝对)

▲三弯流

但像石瓢这类的炮管直流,一般来说根本不用试出水,一定是非常顺畅的

▲炮管直流

同时如果是做工有问题,壶流内没有清理干净,或是流壁太厚,内部通道很细,这时候出水也不会好。

如果壶盖很严密但其壶钮上的进气孔太细,负压的原理也会造成出水不畅。

那么是不是一定三弯流的出水就不会好呢?

当然也不是,这就是下面说道的壶孔和茶叶的问题。

壶孔和茶叶

之前我们曾经在文章中介绍过紫砂壶孔,主要是独孔、网孔、球孔等,相信很多壶友也不是特别陌生,其实这些壶孔也影响着壶的出水。

▲球孔出水

独孔、网孔、球孔都是为了出水顺畅,一些高三弯流的壶一般都会装球孔,能保证充足的水流面积,使出水更好

同时其也与泡什么茶叶有关,一般来说,球孔壶适合喝铁观音,叶大梗少,不易堵塞;网孔适合普洱黑茶类带梗的发酵茶。

选对了配型,出水自然就不是问题了。

所以想紫砂壶出水要好,特别注重实用的壶友们,在挑选紫砂壶时,建议选择直流这类的,而且,最好是选用网孔或者球孔的,独孔较之更易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