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雪华壶

  • 日期:2017-05-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雪华壶又名“雪花壶”,乃顾景舟大师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创作,壶名取瑞雪兆丰年之意。

雪华壶又名“雪花壶”,乃顾景舟大师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创作,壶名取瑞雪兆丰年之意。雪花,又名“六出花”,六角形,犹如天边飘来,一片片,似有若无;轻盈、洁净,顾大师举轻若重,就是要用这雪花之轻,来表现乾坤之重。

顾景舟

顾景舟是紫砂奇才,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已经在紫砂界确立了掌门地位。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顾景舟,历尽“文革”沧桑,他的弟子颇多,或为官,或成名,桃李满园,夫复何求?严冬过尽,春声可闻,顾大师的心态是非常平和、愉快的。在他的内心世界,那些一生的积累,已经到了井喷的境界。

在研制雪华壶时,顾大师的设想放在壶之形态建构上,采用多种对比手法,诸如壶体之线条上密而下疏,其线面上小而下大,壶肩以上精雕细镂,而壶身则光润疏朗;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上形成张力。另一方面整个壶体、把、流、钮等形式要素,均由不同大小的六边形线面融合构成,统一和谐,敦厚朴拙,恰点雪花之题,令人赏心悦目。

此外雪花壶从壶的顶部着手,一直到六方型壶底圈,六方造型上下共分九层,角对角,线对线,六个壶面上下贯通,浑然一体,壶盖可任意调换角度,与壶口配合严密,分毫不差,展现了点线面的最佳组合。

景舟性情,于一片雪花,便窥见一斑。雪花壶一层一叠,团团如盖;六层之塔,大慈大悲;这是景舟大师理想中的美妙世界:凉台、静室、明窗、松风、晏坐、行吟、清谈、把卷;天地山川、星河灿烂、白云为盖、流水作琴……壶把,如满弓,蓄势待发;壶嘴,窈窕娉婷,如美人水袖,一拂处,令江湖失色。

龙窑

本山绿泥,自黄龙山出;龙窑烧出嫩金黄,温润如玉。壶胎,饱满如鼓。雪之花,尘之梦;冰清洁,晶纹可触。微笑,雪花的微笑,平和,宁静,包容。那分明是景舟大师之心怀。

据说,雪华壶出窑后,一直搁在景舟大师案头。弟子们发现,他时常将其珍赏于掌上。弟子问何故?乃笑而不答。

一件优秀的艺术品,总能恰如其分地映射出时代背景和真实生活,顾景舟老师擅长于平凡朴实的生活中寻找灵感,将感情与自然之美融于作品中,从而创作出深入人心、颇为大众称赞的一件件作品,雪华壶个人意韵需慢慢品味,但也就像别人说的表现了瑞雪兆丰年之意,无论何意,我们对造型的喜爱永远不变。

顾绍培 六方雪华

顾绍培 雪华壶

顾绍培·景舟雪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线圆壶 下一篇:汉铎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