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新版20元港币背景图竟是紫砂壶?

  • 日期:2018-12-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香港金融监管局及香港三家发钞银行—渣打银行、中银香港、汇丰银行公布,香港最快将于今年四季度推出2018新钞票系列,鉴于香港人对饮茶文化的热衷,作为中国国粹紫砂成功入选香港新钞20元背景图。

香港金融监管局及香港三家发钞银行—渣打银行、中银香港、汇丰银行公布,香港最快将于今年四季度推出2018新钞票系列,鉴于香港人对饮茶文化的热衷,作为中国国粹紫砂成功入选香港新钞20元背景图。


中国银行(香港)设计新港币版样

渣打和汇丰的港币设计(来源:香港媒体)


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与目前流通的钞票一样,共有五个面额,同面额的颜色相同。在新钞票系列中,香港三家发钞银行首次统一了每个钞票面额背面的设计主题,包括展现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地位的1000元,以香港地质公园为主题的500元,承传粤剧艺术文化的100元,描绘在港栖息蝴蝶的50元,以及代表港式点心及饮茶文化的20元。


中国银行(香港)设计的20元新港币背面图案


在公布仪式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希望通过这套新钞,将多元缤纷的香港生活风貌微缩在方寸之间,记述细腻温馨的香港事、香港情。

据了解,在宜兴紫砂现当代的发展进程中,香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门户,为紫砂文化的提振与输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979年,香港商人兼紫砂收藏家罗桂祥来曾专程赶赴宜兴紫砂工艺厂,订制顾景舟、蒋蓉大师等众多紫砂艺人的200多件紫砂作品。这批紫砂壶于两年后全部完成。

△罗桂祥(中)与顾景舟(右)、戴相明(左)合影

1981年9月,顾景舟、高海庚、徐秀棠和南京博物院宋伯胤一行四人应香港市政府邀请,赴港参加香港第六届亚洲艺术节,举办“宜兴紫砂陶艺展”。同时,顾景舟在港为罗桂祥收藏的两百件藏品作公开鉴定,并开办陶艺讲座。顾景舟的博学多才,对历代作品的分析,给当时在场的多国学者和鉴赏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罗桂祥

展览会获得巨大成功,并由此在港台东南亚掀起一股紫砂壶收藏热潮。宜兴紫砂壶不再是“陈年旧货”,它迅速成为各大展会、拍卖行的常客,而名家紫砂的市场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


为何新版港币选择用紫砂壶印在背面图片呢?

首先,广东人爱喝茶由来已久,其粤式早茶亦是名扬天下。老广东人的饮茶文化中,更是有“叹茶”文化。

而由于广东地区的茶叶品种以高香为主,所以,很多人喜欢用小品器物泡茶,其中紫砂为甚。

其次也展示了一家人相聚饮茶,共享美好时光,高挂的灯笼隐藏了“相聚”的字样,背后穿插了环环相扣的圆形图案,象征家人、朋友、以及他们每一个人。他们重视人与人的关系,充分体现了我们饮茶文化之中。

我们通过百度指数分析发现,输入“紫砂”二字,在人群画像的地图上,广东排名全国第二,可谓是尤喜紫砂壶。

百度指数

其次,其实整个紫砂行业的兴盛,与香港密不可分。当年香港维他奶大王罗桂祥先生与宜兴紫砂壶的轶事,至今仍旧在宜兴本地流传,而其用全英文著的紫砂壶和收藏的茶具馆,也让同样喜欢粤式早茶的香港人对紫砂壶有了一定了解。

前有历史文化的铺垫,后有本土人文的影响,紫砂壶成为20元新港币的背面图案的可能性非常大的。

现在在香港还有建有陈列展示宜兴紫砂艺术的专业性博物馆——香港茶具文物馆。该馆陈列突出了宜兴紫砂器,展品包括明末至现代宜兴地区所制的各类紫砂茶壶、案头文玩、雕塑及其他器物。观众可以从中欣赏到历代壶手如徐友泉、陈鸣远、杨彭年及其他名家的杰作,还可纵览宜兴陶艺家在造型艺术上的多方面成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