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套路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6-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各行各业都有套路现象存在,紫砂壶也不例外。套路一词原本指武术运动的一种形式,应当属于演法。现在则泛指成套的技巧、方法等。原本一个褒义词已被贬低为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等各大网络用词。 但从紫砂行业实际情况出发,套路太多,精明的壶友一眼就能戳破,顿生厌恶。偶尔碰到一两个刚入紫砂圈的新手,也是被忽悠的一愣一愣的。因而对于我们紫砂行业这种乱象,也是不得不妨。 希望有经验的、有过教训的、有防忽悠心得的,都可以谈谈自己的想法,为还未被忽悠、正在被忽悠

各行各业都有"套路"现象存在,紫砂壶也不例外。"套路"一词原本指武术运动的一种形式,应当属于"演法"。现在则泛指成套的技巧、方法等。原本一个褒义词已被贬低为"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等各大网络用词。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但从紫砂行业实际情况出发,套路太多,精明的壶友一眼就能戳破,顿生厌恶。偶尔碰到一两个刚入紫砂圈的新手,也是被忽悠的一愣一愣的。因而对于我们紫砂行业这种乱象,也是不得不妨。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希望有经验的、有过教训的、有防忽悠心得的,都可以谈谈自己的想法,为还未被忽悠、正在被忽悠、即将被忽悠交学费的新壶友们敲响警钟,更让忽悠者无处遁形。

1、过分强调泥料

一件好的作品,只需要简要说明其泥料,泥料再好,也是地里长出来的,拿钱买回去就可以了,跟做壶的人没有多大关系。如果是底槽清,壶友可以请对方提供如何辨别底槽青方法,如果他连这个信息都无法提供,忽悠的可能就大了去了。

有人也许会说"底槽青"最大的特征是有鸡眼。这个是矿料的特征,咱们要问的是烧成之后的辨别方法,就算他答对了底料矿的特征,那他知道究竟这些鸡眼是什么成分吗?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底槽清做成成品后,颗粒是不均匀大小不一分布的。有的是若隐若现但绝不会没有,别把这样的情况看成是调砂,调砂是不同的砂搅在一起。掺的东西颗粒大、明显。底槽清成品颜色的范围也比较广。有的深紫有的发红,甚至越用越红,这和原料的好坏和烧结的温度有一定的关系。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友情提示:俗称的"鸡眼",是指底槽青矿料特征,这些分布在矿土中的白色斑点,实际上是云母等矿物质团聚物。

2、过分讲究甚至夸大职业资格证明

没介绍壶先把职称扛前面,特别的虚假夸大职业资格的,往往这些说词是在为达到让壶友出大价钱目的作好铺垫工作。丁山有4万(前两年数据)人做壶,有国家职称的从美术员到研究员级别不一而足。但一把好的紫砂壶不应只看重职称这一噱头。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买卖紫砂壶很简单,何必搞得象介绍来宾一样见人就扛头衔呢,又不是开会。如果真把紫砂交易搞得象例行会议,岂不太乏味了。

3、贬低同行抬高自己

如果遇到问起其他人作品情况被问者大肆贬低时,就得注意了,往往这些人会这样说:他哪会做壶啊、他的作品都是代工的、他的泥料都是化工的...等等。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接着他会大肆褒扬自己的作品或想卖给你的作品:您看咱的壶,正宗黄龙山原矿底槽青,这料可是藏了几十年的好料啊,全宜兴没几家有这样上等的好料,再说咱是有国家级职称的,更为重要的,咱是某某大师的入门徒弟,我师傅收徒很严格的啊,一般人想拜在他老人家门下,门都没有。

防不胜防!揭秘紫砂壶市场上的那些

话说回来,恶性竞争也不仅仅紫砂行业才有的现象。

以上说法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在以后买壶过程中,少上当甚至不上当。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