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要正确认识紫砂艺术队伍里的三种人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宜兴有许多半路出家的高工、大师,以前是从别的经济系列、工程系列职称的人转到工艺美术系列职称来的,如经济师、高级经济师可转成工艺师、高级工艺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转过来的也不少,半路出家的工艺美术师基本达不到紫砂艺术家的创作境界。现在有很大一批从美术院校毕业出来的学生,自称学院派的人,因为当时大规模扩招毕业后所从事的紫砂事业还不长,到现在为止尚未发现有几个出秀的创作型紫砂艺术家苗子。 一般半路出家或美院学生都是从传承经典紫砂器开始,他们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学徒人所走的路不一样,这一类人中,多数人是紫砂界

宜兴有许多半路出家的高工、大师,以前是从别的经济系列、工程系列职称的人转到工艺美术系列职称来的,如经济师、高级经济师可转成工艺师、高级工艺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转过来的也不少,半路出家的工艺美术师基本达不到紫砂艺术家的创作境界。现在有很大一批从美术院校毕业出来的学生,自称学院派的人,因为当时大规模扩招毕业后所从事的紫砂事业还不长,到现在为止尚未发现有几个出秀的创作型紫砂艺术家苗子。

要正确认识紫砂艺术队伍里的三种人

一般半路出家或美院学生都是从传承经典紫砂器开始,他们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学徒人所走的路不一样,这一类人中,多数人是紫砂界豪门望族之名徒,师出名门,足够在紫砂江湖混碗饭吃,并由于容易取得职称,许多人找几个不出名的代代工,请师傅吃吃饭,帮自己撑撑场面,甚至东拼西凑出一两本毫无学术价值的代工紫砂壶的自费出版图书,出来招摇撞骗还是蛮吸引人的。

要正确认识紫砂艺术队伍里的三种人

紫砂成型技术是一种经验,从小吃紫砂饭,被父母送进工厂跟师傅学做手艺的人与前两种人不一样,他们必须经过严格的基础训练,师傅们都会把自己最熟知的经验一步步传授给徒弟,通过几年的学艺生涯,把历史上名家经典传承工艺操练得微妙微俏后才能满师出去自谋出路,这一类人由于学历偏低,获取工艺美术职称难,往往成为前面两类人的枪手。但也有比较出秀的人,也就是紫砂江湖上人称的实力陶手,往往出一把壶叫价会超过有些高工、大师。这种人不多,也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要正确认识紫砂艺术队伍里的三种人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